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粮农组织推出技术合作计划(TCP)网页

日期:2020-11-09      作者:FAO组       来源:粮代处
  

  近日,粮农组织门户网站推出技术合作计划(TCP)专门网页。该网站提供有关TCP成果和进展的实时数据(至少每月更新),以及正在进行的TCP拨款的状态。公众可按国家、关键字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访问和查询TCP完成报告。 

  一、技术合作计划的设立和发展 

  技术合作计划(TCP)于1976年启动,其设立是为了使粮农组织能够根据会员国的要求向其提供知识和专业技术支持。粮农组织通过该计划响应最为迫切的技术援助需求,提供农业、粮食和营养相关的广泛技术专长,并在共享知识以及交流经验、良好做法和教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每项TCP项目须符合审核标准,以确保所提供援助的适切性和可持续性,并同时可有助于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果 

  该计划最初旨在应对传统援助渠道或粮农组织两年度规划进程商定的正常计划活动未能有效处理的意外和紧迫需求。2005年,粮农组织领导机构决定改变技术合作计划不列入正常计划这一性质。对供资标准进行了调整,要求所有项目都与粮农组织《战略框架》相一致,并与国别规划框架提出的商定重点领域相关。在调整过程中,强调所有援助均将继续应成员国而非粮农组织提出的需求来开展。 

  二、技术合作计划的作用形式 

  1. 技术合作计划提供两种形式的支持: 

  • 发展援助,面向《战略框架》和国别规划框架所包含与粮农组织职责和能力相关的领域; 
  • 紧急援助,旨在支持灾害或危机情况下的早期行动、响应和早期恢复。 

  2.技术合作计划的催化作用不限于资源筹集。其他催化效应包括: 

  • 改进农作制度,从而促进农民和私营部门更广泛推广采用; 
  • 提升并加强机构能力; 
  • 及时弥合关键差距(例如应急响应、减缓、防备项目); 
  • 政策、法律和监管变革,从而促进农业部门发展; 
  • 改进区域和国际层面协作形式。 

  三、技术合作计划的现状 

  2019 11 月发布的最新的技术合作计划报告对 2018 年完成实施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进行了全面审查。截至2018年,粮农完成和实施了304 个技术合作计划项目,项目资金共计 7830 万美元,项目直接惠及 40 多万人及其社区,交付了 7900 多项技术产品,并筹集了 2.44 亿美元补充资源,其中有 9920 万美元通过粮农组织实施。该报告系首次尝试以综合和系统的方式反映技术合作计划的成绩。该报告介绍了技术合作计划供资项目的成绩和催化作用,还介绍了技术合作计划的特点、典型案例和成果。 

  2020-2021两年度技术合作计划拨款为1.408亿美元,占粮农组织正常计划资源预算的14%。紧急项目(占总数15%)和跨区域项目(占总数3%)的资金由总部管理,而大部分资源(占总数82%)由各区域办事处按照领导机构确定的份额进行分配和管理。技术合作计划单个项目的预算最高为50万美元,应在24个月内完成。预算低于10万美元的项目适用简化程序,即技术合作计划基金,其范围通常有限(如专门培训、开展与部门相关的研究或协助拟定捐助方供资的项目提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