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南南合作应对草地贪夜蛾

日期:2020-07-28      作者:       来源:FAO
  

   

  近日, 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与粮农组织草地贪夜蛾防控全球行动倡议、粮农组织紧急行动及抵御能力司共同在线举办了首次联合规划技术会议。会议就起草通过南南合作加强草地贪夜蛾可持续管理的区域间合作项目(以下简称草地贪夜蛾合作项目)的相关文件展开了讨论。 

  面对突如其来且影响广泛的新冠疫情,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以激励、包容和创新三大核心为指导,及时调整创新工作模式。在正式会议开始前,与会方进行了在线的初步交流,以提高正式协商时的沟通效率。 

  中国、加纳、肯尼亚和缅甸四个项目东道国的代表,以及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的合作方中国农业农村部参与了会议讨论。与会者充分肯定了粮农组织在线上和线下为推动草地贪夜蛾合作项目成型所做的努力,并为项目文件提出了宝贵建议。 

 

   这个项目将有助于粮农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来共同防治这种威胁粮食安全和小农生计的跨境植物害虫。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司高级项目官员王锦标表示。 

  创新和包容是草地贪夜蛾合作项目的两大特点。通过这一项目,不仅能够将中国的技术和专业知识分享出去,还将促进全球南方国家间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交流。其他发展中国家,例如坦桑尼亚,也将在项目中分享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 

    草地贪夜蛾对小农户的生计构成了严重威胁。2020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写到,草地贪夜蛾是当前最常见的植物害虫之一,它能够破坏农作物,并可能引起严重的生产短缺。为协调全球力量防控草地贪夜蛾,粮农组织启动了一项从2020年至2022年的草地贪夜蛾防控全球行动。此次会议讨论的草地贪夜蛾合作项目也将支持这一全球行动。 

 

  鉴于草地贪夜蛾的跨境迁飞性,我们需要建立多边伙伴关系,并采取集体行动来解决问题。跨境迁飞性害虫不是单个国家能够控制的,我们需要多边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草地贪夜蛾合作项目将通过南南合作,协助全球四个发展中国家防控草地贪夜蛾,并减少这一全球虫害危机造成的损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