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疫情下的意大利农业企业创新模式

日期:2020-05-29      作者:张曦 摘译       来源:意大利农场主协会官网
  

  当前意大利进入抗疫第二阶段,帮助农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创新设想也如百花齐放,层出不穷。从迷迭香消毒剂到线上挤奶活动,从远程收养蜜蜂到发布“奶酪债券”,从农家乐提供线上订购“菜篮子”服务到开设线上酒庄,疫情期间意大利从南至北,在农业传统和农业技术方面涌现了大量有趣且特别的创新实例。 

  在锡耶纳附近的Monteaperti地区,消费者通过远程收养蜜蜂促进生态系统防御。消费者可以为蜂王命名,获得收养证书,并且每年可收到一些蜂蜜以及蜂巢产品。在坎帕尼亚大区,受疫情影响水牛奶酪的购买量急速下滑,当地奶酪生产商与意大利农场主协会联合发起的“奶酪债券”项目成果显著,甚至有不少国外订单。消费者提前预购用水牛奶制作的马背奶酪(制作1个马背奶酪需要使用60升牛奶),待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即可获取。“奶酪债券”的期限通常为6个月,12个月,24个月。不同的陈年期限会对奶酪的口味产生影响,消费者可自行选择。在托斯卡纳大区,为克服困难实现重启,部分企业用迷迭香与酒精混合后制成消毒液。 

  疫情当前,有人为农作物开发新技能,也有人发明新的经营模式。比如受疫情影响十分严重的农家乐行业,目前他们中的大多数已可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将新鲜地道的应季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家中。在皮埃蒙特大区,一些商家不仅提供网上订购“菜篮子”服务,而且发布了如何使用和烹制相关食材的说明,目的是使这些新鲜的农产品物尽其用。在坎帕尼亚大区,一些酒庄与意大利农场主协会联合发起“网上品酒”web wine tasting)活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线教授品酒课程和品尝奶酪课程。学员们在收到由主办方寄出的样品后,可拿着酒杯在线听取专家指导,学习品鉴葡萄酒的味道和香气,同时专家为学员答疑解惑。另外,在托斯卡纳和威尼托大区也开设了网上农场教学,线上为大人和孩子们讲述马厩牧场、挤奶过程以及山野间的花草树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