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与中国紧密合作 防控非洲猪瘟

日期:2018-11-18      作者: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面临突发的非洲猪瘟疫情,中国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令人印象深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卢布斯(Juan Lubroth)博士昨天在北京表达这一观点。

  1116日,卢布斯博士应邀访问中国农业农村部,并就非洲猪瘟的防控与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中国国家首席兽医官张仲秋等进行会谈。

  于康震副部长对粮农组织长期以来就非洲猪瘟防控给予中国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他向卢布斯博士介绍了中国发现首起非洲猪瘟疫情后所采取的防控政策、措施,并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防控困难与挑战。

  张仲秋首席兽医官向卢布斯博士重点介绍了中国政府近期与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就非洲猪瘟防控开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他对由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农村部共同设立的中国现场兽医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该项目的学员在此次非洲猪瘟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完善相关防控政策措施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卢布斯博士对中国为防控非洲猪瘟采取的果断措施表示感谢。他指出,自2014年起,中国政府就通过与粮农组织开展合作等方式,为应对非洲猪瘟可能传入中国,在风险监测、技术研发、物资储备、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等诸多方面做出专业准备。

  他还指出,近几年,中国农业农村部与粮农组织合作实施的非洲猪瘟技术合作,以及联合培养兽医现场流行病学专业人才,这些合作项目产生的成果在此次非洲猪瘟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疫情处置、监测排查、调运监管、禁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等严格的防控措施,尤其是提升中小养殖场生物安全水平的措施意义重大。

  卢布斯博士对中国政府疫情公开透明的做法、开放的国际合作态度表示赞赏。他说,中国不但以最快的速度通报疫情,同时以非常积极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开展交流。特别是首例非洲猪瘟确诊后,立即与粮农组织亚太区代表处就快速诊断技术开展合作,该项目的实施不但有利于中国防控工作开展,对亚太区其他国家防范非洲猪瘟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感谢中方在中国云南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及时向老挝、缅甸、越南等周边国家通报疫情、分享经验,协助周边国家应对非洲猪瘟风险,共同防止疫情蔓延。

  在会见中,卢布斯博士重申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南合作对促进全球动物卫生工作的作用,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农村部在动物卫生领域合作提出了多项建议。双方同意继续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此次疫情。

  会谈结束后,卢布斯博士访问了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了更深入的技术交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