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意大利农业食品行业组团参加中国进博会

日期:2018-11-20      作者:       来源:粮代处
  

  摘要:2017年,中意双边农产品贸易总额达12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53.5%,而中国自意大利进口额年均增幅为12%,远超中国向意大利出口额年均4%的增幅。

  中国人特别喜欢意大利食品,我本人尤为如此。因工作关系,我几次出入罗马,我在罗马逛商店主要是买意大利奶酪,和同事喝酒主要喝意大利红酒,我还曾买过意大利花生酱和火腿,总之特别喜欢!

  首届中意农业食品论坛举行期间,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的开场白首先是由衷夸赞,但紧接着就是表达不满意大利食品的确需要加大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对华农产品贸易前20位国家当中,意大利不在其中。已在这前20位当中的欧盟国家有:德国、法国、西班牙和荷兰。

  中国吃货们显然已经很着急了。隋鹏飞透露,上海光明集团已在意大利投资橄榄油加工生产,有效拉近了意大利优质橄榄油产地和中国巨大橄榄油市场之间的距离;雷沃重工在意大利投资成立雷沃阿波斯集团公司,和阿波斯、马特马克、高登尼等多家意大利企业整合资源,共同打造了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高端农业装备企业。这些中意合作,都实现了互利共赢。

  事实上,意大利更着急。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在论坛上说,我们副总理迪玛约在短短2个月内已经两次到访中国,最近一次就是为参加进博会。据介绍,去年,中意双边农产品贸易总额达12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53.5%,而中国自意大利进口额年均增幅为12%,远超中国向意大利出口额年均4%的增幅。但谢国谊依然坦言,我们做得很不够,因为量不大

  论坛上,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张国坤发出诚挚邀约。他说,上海是一座开放的国际大都市,也是中国都市现代农业的领跑者。上海农业生产总值尽管只有全市生产总值的0.4%,但上海农业对保证上海城市应急供应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这座超过24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人口集聚对农产品需求不断增加。据统计,上海人每年消耗粮食约120亿斤,蔬菜650万吨,生猪1200万头。同时,随着市民生活品质和消费能力提升,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就决定了上海农业发展必须选择符合城市特点和需要的绿色模式,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全面发展,使乡村成为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让乡村成为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亮点和美丽上海的底色,为建成与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化乡村奠定扎实基础,让上海郊区早日成为市民喜爱的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

  意大利是欧洲传统农业强国之一,农业国际影响力较强,借助联合国粮农机构已经成为世界农业信息汇集地和政策策源地。近年来,中意两国在农业领域密切合作、深入发展。2015年米兰世博会期间,中国农业部与意大利农业部、中国贸促会和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在米兰举办了中意农业食品经贸论坛;上海市人民政府和米兰市政府举办了以农业为城市服务,城市让农民增效为主题的上海-米兰经贸合作论坛活动。随着中国和意大利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机会也将不断增多,我相信,意大利的农业和农产品贸易在中国,尤其在上海有着巨大的市场和机会,张国坤说。

  好在,彼此着急的中意之间,现在总算签了大单。论坛上,中意两国嘉宾共同见证了阿里巴巴盒马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签署《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盒马鲜生合作协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