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携手中国推广中国减贫减饥经验——专访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

日期:2018-11-03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周楠 陈泽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和中国合作,重点放在推广中国的经验和专长来帮助饥饿问题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简称世粮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1日在湖南长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还赞叹中国减贫减饥“成就突出”“经验丰富”。

  比斯利此行来长沙参加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他去年4月开始担任世粮署执行干事一职,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到访中国。

  中国以占世界不到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还从世粮署的受援国变成了重要捐赠国之一。比斯利称这一“巨大成就”与中国“改革开放”分不开。当谈到40年间的变化时,他说:“中国仿佛变得更加年轻了,而我已经老了。”

  2012年底,中国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5年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比斯利说:“数字证明了一切。考虑到很多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这一成就更了不起。”他认为这归功于中国政府和人民。

  “中国政府制定(减贫)政策时清楚目标对象、所处状况和使用措施。”他说,“中国在2020年一定能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

  “中国不是空谈者,而是实干家,注重实践和落实。”比斯利说,“我们向其他国家推广这些经验时也需要推广这样的思维模式。”

  比斯利曾到过中国很多地方,他说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都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他们为所达成的成就感到自豪。人民的精神状态与中国减饥减贫的巨大成就密切相关。”

  “中国人向往美好的生活,并为之努力。”比斯利说,“这从他们脸上的笑容看得尤为明显。”

  可近年来,全球饥饿人口总数却不降反升。比斯利认为,通过“南南合作”来推广包括中国经验在内的有效措施,在实现“零饥饿”目标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正向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粮食、资金、技术等各种形式的援助。比斯利说世粮署能与中国持续进行合作。

  目前,世粮署在中国开展示范项目,还在北京设立南南合作卓越中心。自2015年以来,世粮署中国办公室已经在中国为20多个国家近200人开展了有关粮食减损、仓储管理、气候变化和小农价值链建设等领域的南南合作培训活动。

  “之所以在北京设立南南合作卓越中心,我们就是认为中国是最值得学习的国家之一。”比斯利说。

  在他看来,中国持续增强农业科技,发展物流、仓储等农业生产环节,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优秀经验。他特别提到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等科技手段在减贫减饥方面具有全球推广意义。比斯利说,电商平台连接了普通农户和消费者,沟通起来了田间地头和市场,这能减少中间环节对农产品的损耗,这值得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学习。

  “我们推广中国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并不是未来的目标,而是我们现在的工作。我们正加强队伍来让更多的国家从中受益。”比斯利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