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中国:农业南南合作的重要引领者和贡献者

日期:2018-10-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在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二期项目实施期间,乌干达总统穆赛韦尼致函中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合作成果,感谢中国援助,希望继续深化这一合作项目;派出人员最多、执行时间最长、产生影响巨大的中国—尼日利亚南南合作项目,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赞誉为全球南南合作的样板;FAO总干事格拉齐亚诺用“坚如磐石”形容中国在全球抗击饥饿与贫困中的领导力,对中国作为南南合作最大贡献者所发挥的开拓性作用,给予高度赞扬。

  ……

  多年来,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对FAO南南合作出资最大、派出专家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国家,是FAO南南合作的重要引领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参与农业南南合作的方式与成效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并成为农业多边合作的典型模式,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不忘初心,中国支持农业南南合作历程辉煌

  八九月份的刚果(金)加丹加高原,正值旱季农闲时期。然而,中国-刚果(金)南南合作项目的中国专家们并没有闲下来。

  专家组与当地合作伙伴深入村落和社区,勘察种植场地,与管理人员和农户共商新雨季粮食作物种植推广事项。同时,专家们对正在实施的项目加强技术指导。在蔬菜组专家手把手的传授下,村民们已能较熟练地完成整地起垄、育苗移栽、施肥浇灌等生产操作,村民们看着长势良好的蔬菜,逢人便说,“中国技术好!我们要多种菜、多挣钱。”

  这样的场景只是中国参与FAO框架下南南合作取得突出成就、赢得多方高度评价的一个缩影。自1996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代表中国政府已经组织实施了23个南南合作项目,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加勒比海等地区的28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近11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约占FAO南南合作项目派出总人数的60%

  1996年,FAO提出的帮助低收入和粮食不足国家发展农业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获得通过。FAO 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筹集资金实施该计划,南南合作是实现该计划的主要途径。在该框架下,FAO通过筹集资金并进行相应管理,由农业发展水平较高的发展中国家派遣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农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对其提供技术援助,直接指导当地农民进行农业生产,从而提高东道国的农业发展水平。

  中国是最早参与FAO“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南南合作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与FAO建立南南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在2008年之前,中国以方案提供国的身份参与“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到2010年签署了10份合作协议,共向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加勒比群岛、加纳、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派遣近8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

  作为中国与FAO伙伴关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中国政府于2008年决定向FAO捐赠3000万美元设立南南合作信托基金,该基金的建立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新阶段。2015年,中国为南南合作项目追加5000万美元的捐助,继续支持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技术、经验和农业发展模式。在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的支持下,截至目前共成功实施了12个国别项目,共向蒙古(一期和二期)、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纳米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乌干达(一期和二期)等国派遣300多名中国专家和技术员。

  此外,为加强南南合作东道国的能力建设,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农业发展的知识和经验,在每个南南合作项目中还组织安排了东道国能力建设来华交流团。目前,已组织了超过50个来华能力建设交流团组,包括高级官员和专家在内的500余人访问了中国。

  授人以渔,中国耕耘农业南南合作成果丰硕

  2012年起实施的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已成功开展两期,被FAO誉为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典范。目前三期项目规划已经启动。

  该项目以“一省包一国”方式进行,四川省总共选派了23名专家技术员,在园艺、谷物、水产、畜牧等领域为乌提供农业技术援助。中国专家们凭借技术、服务和突出成绩,成为了当地争相邀请指导的“香饽饽”。

  “我们在乌首次使用水稻自动插秧机等先进设备,示范杂交稻、狐尾小米均是当地产量2-3倍。2016年乌因干旱旱粮大面积绝收,项目点却喜获丰收。园艺示范也让当地苹果种植户收入增长5倍以上。我们还通过红薯粉、牛肉干等项目延长价值链,示范‘稻田养鱼’‘中国模式沼气’‘循环农业’,开启当地农业新模式。”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二期项目专家组组长吴志平说,乌总统、议长等先后8次参观项目点或接见专家组。

  专家组还充分利用多边合作的平台优势,积极推进双边农业合作。通过“专家探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2014年四川科虹集团联合仲衍种业、川龙拖拉机、绿科禽业等6家川企,采取抱团出海、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业务共建的方式,组建成立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人民币在乌干达注册了科虹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乌干达创建了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2016426日,该产业园正式开园,乌总统穆塞韦尼亲自为园区奠基破土。

  中乌农业南南合作项目与产业园建设相互融合促进,出了一条农业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路子。专家认为,该项目技术合作同时也为产业投资搭桥,成为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尖兵和南南合作的品牌项目,很有推广价值。

  多年来,中国按照“授人以渔”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参与实施的南南合作项目,对促进东道国农业发展,解决当地粮食安全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与中国开展南南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在FAO框架下,中国专家和技术员在农田水利、农作物生产、畜牧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向东道国示范推广实用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项目地区水稻、玉米、水果、蔬菜等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近10万当地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接受了实践培训,超过100万农民从中受益。同时,中国专家和技术员还积极示范推广打井、沼气、太阳能等简便实用技术,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

  创新机制,中国引领农业南南合作行稳致远

  这些年来,中国以无偿知识分享和技术援助为核心,以派驻专家执行实地项目为载体,以推动东道国农业发展为目标,以服务亿万小农为宗旨,通过农业南南合作提升东道国自我造血功能,取得了巨大成功,为世界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年来,中国—FAO南南合作的运行机制显示出巨大优势。由FAO负责运行管理,中国、FAO、东道国三方共同参与,这种管理体现出了明显的模式创新和制度优势。正是依托FAO在全球的管理平台,有效弥补了中国在东道国缺乏专门援外管理和协调机构的不足,降低了援助管理成本,确保了更加顺畅地沟通磋商,确保了项目活动得以按照计划顺利进行。

  这些年来,中国不断创新完善合作机制,通过与FAO签署南南合作意向书、总协定、备忘录及各南南合作国别项目三方合作协议,与FAO和东道国建立了相互平等、职责明确、程序清晰、保障全面的三方合作关系和工作磋商机制。同时探索了东道国平等参与的共同责任机制,提升了东道国的参与程度,培养了东道国的发展主动性,为创新国际发展合作方式做出了贡献。

  为促进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更好地发挥作用,11月初,“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将在中国长沙召开,展示全球农业南南合作所取得的进展与成就,分享农业领域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别路径、开展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的最佳发展实践,探索农业领域构建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战略和模式。

  我们期待FAO框架下的农业南南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形成多元合作模式,为提高欠发达国家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水平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