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全球大多数农产品生产将稳步增长,主要农产品价格保持低位

日期:2018-07-09      作者:       来源:FAO
  

  201873日,巴黎 -- 根据经合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年度报告,全球大多数农产品的生产将稳步增长,大部分谷物、肉类、乳制品和鱼类产量在2017年达到了创纪录水平,而谷物库存水平已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该报告着重指出,农业贸易在促进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强调需要营造有利的贸易政策环境。

  经合组织和粮农组织共同编制的《2018-2027年农业展望》指出全球农产品和粮食需求增长将出现疲软,但同时预计该部门的生产力将持续提高。因此,预计未来十年主要农产品的价格将保持低位。该报告由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和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巴黎发布,其将需求放缓归因于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长减速,人均主食消耗量趋于饱和,以及全球人口增长率的进一步下降。

  该《展望》发现,未来十年全球农业和渔业产量预计将增长约20%,但各区域之间将存在比较大的差异。预计人口增长较快的发展中区域将出现强劲增长,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东亚以及中东和北非。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产量增长预计会低得多,特别是在西欧。

  该《展望》预测,受人口增长下滑、人均主食消费持平以及肉类产品需求增长放缓的影响,全球需求疲软状况将在未来十年持续。肉类产品需求增长下滑将抑制动物饲料中谷物和蛋白粉的需求。

  随着消费和生产增长放缓,预计农业和渔业贸易增长率将为前十年的一半。土地广袤的国家和区域预计将增加净出口,特别是美洲。人口增长较快的国家,尤其是中东和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的国家,其净进口将会增加。

  "虽然土地广袤的国家和区域的总出口将增加,特别是美洲,许多人口增加而土地资源有限的较贫穷国家将越来越依赖粮食进口来养活国民,"古里亚先生说。"必须为出口商和进口商提供开放和可预测的贸易政策环境。"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说:"上个世纪的绿色革命大幅提高了世界养活自己的能力,但是现在我们需要一场关于可持续性的革命。这包括处理对环境造成高昂代价的高投入和资源密集型农业系统。土壤、森林、水、空气质量和生物多样性继续恶化。我们需要采用能够提供健康和有营养食物的可持续粮食系统,同时也要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预计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谷物和植物油需求在预测期内基本保持不变,这与过去十年截然不同,当时生物燃料的扩张带来了超过1.2亿吨的谷物需求增长,主要是玉米。由于发达国家的现有政策不太可能支持生物燃料扩张,大多数的需求增长将来自已经引入生物燃料使用鼓励政策的发展中国家。预计用于生物燃料生产的甘蔗用量的增长将尤为突出。

  特别区域重点

  今年出版的《农业展望》有一章专门讲到中东和北非区域,该区域同时面临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水平的上升和有限自然资源管理等问题。营养不足问题主要集中在饱受冲突和政治不稳定困扰的国家。在该区域的其他国家,人口增长是粮食需求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极高的小麦消费水平加上不断上涨的糖类和脂肪消耗,导致该区域的超重和肥胖现象以骇人的速度增长。

  虽然该区域的农业和渔业产量预计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但是受到土地和水资源的限制以及更频繁的极端气候相关事件的预期影响,面临的挑战将日益严峻。因此,大多数商品仍将大幅依赖进口。《展望》建议该区域各国重新调整政策,从支持需水量大的谷物,转而支持农村发展、减贫以及种植价值更高的园艺产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