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干燥和高温有可能导致南部非洲收成减少

日期:2018-03-03      作者:       来源:粮代处
  
    

  2018227日,罗马-粮农组织今日表示,少雨和高温导致南部非洲数个地区出现用水压力并对这些地区的农作物生长造成负面影响。 

  虽然该区域的谷物库存充足,但本季早前出现的干旱和变幻无常的雨水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多重风险并有可能加重秋粘虫虫害的影响。 

  粮农组织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发布的一项新的特别警告称,收成减少预计会"加剧2018年的粮食不安全问题,并增加需要援助的人口的数量。" 

  2017年,南部非洲分区域的玉米产量水平创下纪录,这是继前一年因极其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而导致谷物产量大幅下跌后出现的一个令人欣喜的趋势。但是,由于降雨不稳定,并伴随一月份的严重旱灾,预计2018年该分区域的谷物产量会下降。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喀土穆发表讲话时提到这一警告,他强调称,为了确保"能够实现零饥饿",提高社区抵御力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非洲。 

  粮食不安全问题加剧 

  粮农组织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警告称,该分区域面临粮食不安全问题的人口数量在2018年全年可能会上升,导致去年粮食不安全人数骤降的趋势出现部分反转。 

  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作物产量下降,使该次区域粮食不安全人口的数量大幅增加。 在马拉维,估计有670万人,津巴布韦仅有400多万人粮食不安全。但2017年该分区域的谷物产量出现创纪录的大幅反弹,因此面临粮食不安全问题的人数出现大幅下降,据官方估计,降幅高达90% 

  2017年的玉米产量比最近的平均水平提高了43%,该分区域五年来首次出现国内供应大于国内消费的局面,即使不把传统的净出口国南非计算在内,情况也是如此。因此,大部分国家能够储存粮食。较高的库存水平能够部分缓冲潜在产量下降带来的影响。目前当地玉米价格逐年下跌,这也反映出有利的供给状况。 

  然而,粮农组织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指出,在家庭层面,很多小农和农村家庭仍未从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严重干旱造成的损失中完全恢复过来,非常容易受到产量下降的影响。在2017年收成不佳的地区(例如马达加斯加),情况尤其如此。 

  在天气变化趋势不利的地区,情况可能也是如此,尤其是莱索托部分地区、莫桑比克南部和中部地区、南非西部地区、赞比亚和马拉维南部地区、津巴布韦东部和马达加斯加西南部地区。 

  降水趋势还与秋粘虫虫害有很大的关联,该分区域除莱索托和毛里求斯之外的所有国家都发现了这种入侵物种。虽然最近部分地区的大雨可能有助于抑制该虫害的蔓延,但总体干燥的天气可能有助于虫害扩散并可能加剧对产量造成的负面影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