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G20“农村青年就业”倡议研讨会在罗马举行

日期:2017-12-04      作者:粮代处       来源:粮代处
  

  2017年11月28日,德国常驻罗马国际机构代表处举办G20“农村青年就业”倡议(G20 Initiative for Rural Youth Employment)研讨会,主题是“如何激发农业和食品部门的潜力,为非洲农村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受德国代表Hinrich Tholken大使邀请,G20国家驻罗马代表处、FAO、IFAD相关部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Tholken大使主持。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乡村发展与粮食安全负责人Stefan Schimitz介绍了该倡议提出的背景。在全球12亿青年(15-24岁)中,非洲占4.4亿。面对贫困和饥饿、青年失业及气候变化这三重挑战,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发掘农业和食品部门潜能,为农村青年创造就业机会。为此,他介绍了该倡议提出的6项具体行动:一是将非洲农业青年就业纳入国家和国际的发展战略和政策中;二是弥补相关数据和知识缺口;三是推进技能变革;四是在冲突、脆弱性和暴力环境下推动农村青年就业;五是促进获取土地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六是增加对农村青年就业的负责任投融资。

  阿尔及利亚代表非洲区域发言,提出应将该倡议与非洲2063年议程相结合,稳定青年在农村地区就业。倡议的实施应建立共赢的基础上。目前FAO、IFAD都有与非盟合作的项目,项目一期一般以试点为主,二期会推动纳入国家政策规划。

  FAO和IFAD的专家介绍了目前该领域的进展情况,强调要运用整体研究方法,通过对农业和食品价值链的各环节、社会保护、投资、培训等分析,切实解决农村青年就业问题。

  中方表示,欢迎德国举行G20峰会倡议的后续行动,赞赏德国将G20 2016年杭州峰会公报的决定进一步细化落实。中方重视非洲农村青年就业问题,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加大对非洲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培训,特别加大对非洲青年和妇女的培训力度。中国主席习近平强调“广大农村青年要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展现现代农民新形象”,也为拓展农村青年就业机会指明了方向。中国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包括依托互联网技术,利用电子商务模式开展创业,支持因地制宜围绕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家庭农场等开展创业。中方围绕互联网技术和乡村旅游两项政策向与会者分享了两个具体事例,一是关于中国电商精准扶贫带动农村就业,二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进而吸引农村青年创业。

  最后,Tholken大使对研讨会作了总结。他指出,要想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在分享和复制良好实践的基础上,最根本的是促进农村发展。德国拟在2018年初启动这项倡议的合作项目,欢迎各方参与合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