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改善动物遗传资源保护的在线工具最新发布

日期:2017-12-01      作者:粮代处       来源:粮农组织
  

  家畜多样性信息系统(DAD-IS)近日在粮农组织总部发布,该信息系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全面的动物遗传多样性信息来源,将帮助各国更好地监测、调查和有效管理其动物遗传资源,以便及早发现灭绝威胁。

  用于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大约40种驯化动物物种的生物多样性对于粮食安全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许多适应当地的品种(包括一些濒危品种)具有抵御气候压力、疾病和寄生虫的特点。多年来,它们已经适应了恶劣的环境条件。

  新版DAD-IS所含新指标旨在用来监测品种的灭绝风险并显示濒危和亟需采取干预措施的品种。该系统拥有用户友好的新界面,通过一套过滤器可以更快地获取所需信息,并首次纳入旨在跟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监测工具。该数据库是三十年来对182个国家开展数据收集工作的成果。目前它含有9000多个畜禽品种的数据,包括品种特征、分布和种群数量统计资料,以及超过4000幅图片。

  DAD-IS系统是一个重要工具,帮助规划人员、决策者和科学家分析趋势,作出知情决定和预测,支持制定和实施包括《动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等国际协议以及国家动物遗传资源管理政策和战略。

  填补信息空白

  据粮农组织估计,世界上超过25%的当地家畜品种正面临灭绝风险。例如卢旺达的Inyambo牛、越南的H'mong猪,乌拉圭的Criollo Uruguayo羊或西班牙的Limiá牛。“DAD-IS是向决策者通报潜在风险的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但是一个系统的优劣取决于其所包含的内容”,粮农组织负责动物生产的官员Roswitha Baumung说,“数据空白仍然很大,将近三分之二的世界畜禽品种缺乏可用于监测其灭绝风险的信息。”

  “这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有些国家可能没有收集到相关数据,而有些国家可能没有任命负责动物遗传资源管理的国家协调员并将这些数据输入到DAD-IS。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敦促各国利用我们今天发布的新工具,提供有关养殖动物的信息。这一数据对于保护家畜多样性至关重要,并有助于养活日益增长的世界人口。”

  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指标的新数据

  随着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在2015年获得通过,DAD-IS作为全球数据库的功能不断扩大。该系统使各国能够存储相关数据,并根据有关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轻松计算维持养殖和驯养动物遗传多样性的指标,包括2.5.1和2.5.2指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