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粮农组织举行《贸易对改善营养状况的作用》讲座

日期:2017-11-22      作者:粮代处       来源:粮代处
  

  2017年11月20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oesph Glauber博士在粮农组织举行《贸易对改善营养状况的作用》讲座,Joesph Glauber博士从贸易对营养产生的影响的角度,介绍了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数十个国家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讲座,我处亦派员参会。

  Joesph Glauber博士介绍,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的状况在过去几十年得到明显改善,但是仍然有一些国家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在OECD国家超重和肥胖现象增多。贸易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全球进口渗透率中,2016/2017年度小麦已经达到24.5%,大米达到8.6%。大豆达到43.1%,蔬菜油已经达到42.8%,牛肉达到16%。

  Joesph Glauber博士表示,目前美国多种新鲜蔬菜的进口出现增加,这表明贸易有助于改善美国的营养状况。他还表示,与其通过在口岸边境采取可能违背国际规则的贸易措施,不如在本国内部采取统一的税收措施,例如印度就开始如对垃圾食品征税。

  Joesph Glauber博士指出,从消费者的角度,大多数农产品的零售价格中的农业价值普遍不高,因此,农业政策对营养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Joesph Glauber博士表示,贸易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影响越来越重要,需要减少全球市场的不稳定。贸易可以改善营养,也可能导致过多消费,国内措施要比边境措施更有效且是非歧视性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