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农发基金召开第十一轮增资磋商第二次会议

日期:2017-07-10      作者:粮代处       来源:
  

  6月29至30日,国际农发基金第十一轮增资(IFAD11)磋商第二次会议在其罗马总部召开。

  会议主要讨论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IFAD战略构想”、“提升农发基金业务模式实现规模效应”、“IFAD11期间及今后的财务战略”、“提升农发基金业务与成员国国情相关性”、“农发基金债务可持续性框架修订建议国际”及“第十一轮增资磋商报告草案”等六项议题。其中,前三项议题的内容互相关联,综合构成了农发基金对于IFAD11期间及今后发展的一整套目标、设想与建议。“战略构想”议题是农发基金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提出的关于战略发展方向的框架性文件,对资源筹集、资源分配、资源使用、资源转化为成果等四方面的核心问题进行了综述。“业务模式”、“财务战略”两个议题则聚焦上述核心问题进行了具体阐述与说明。

  会上,各成员国参会代表重点围绕农发基金“扩大业务规模”、“拓宽资金来源”、“撬动联合融资”、“调整资金分配”、“加强成果转化”、“推进南南及三方合作等非贷款活动”及“加强农发基金与其他机构间合作”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IFAD组经国内授权,由石教群参赞带队参会,并在会上充分表达了中方的主要立场和观点,一是中方欢迎农发基金立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结合农发基金2016-2025年战略框架就下一步发展提出战略构想,这将推动农发基金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二是中方认同包容和可持续农村转型发展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作用,愿同农发基金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和经验分享,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三是中方支持农发基金不断优化自身业务模式,考虑到资金的筹集、分配、运用和成果转化对农发基金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应在各成员国达成广泛共识基础上予以推进;四是中方长期呼吁农发基金扩大资金来源、做大业务规模。核心捐资是农发基金基础性的资金来源,中方期待在全体成员国的共同支持下,IFAD11捐资目标成功实现;五是中方鼓励农发基金投入更多资源支持知识合作、南南合作、政策对话、能力建设等非贷款业务,希望农发基金在IFAD11期间进一步推动南南及三方合作取得切实进展,在促进受援国能力建设和农业投资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此外,石教群参赞在会议开幕环节代表A、B、C组全体成员国进行了联合发言,该发言为农发基金举办增资磋商会以来的第一个跨组别发言,表达了成员国对农发基金总裁吉尔伯特?洪博及农发基金的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开局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