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让国际植物和种子贸易更加安全

国际植物卫生机构采用新的全球标准

日期:2017-04-18      作者:粮代处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
  

  2017年4月13日,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植检委)在韩国仁川举行第十二届会议,通过了一项新的全球标准,确保植物和种子国际贸易在创造极高利润的同时,更具安全性,这是国际植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

  在当前世界全球化的进程中,粮食和农产品不断流动,每年有五亿多个大型集装箱将各种货物运送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不幸的是,货物有时会成为"偷渡客"的藏身之处,有害生物一旦上岸, 将给农作物造成破坏。快速增长的农业网上贸易使得情况进一步恶化,导致各国在确保大小规模货物无病虫害方面的工作更加困难。

  种子带来的有害生物传播危险尤其令人担忧。与其他用于消费的农产品(如小麦、大麦或小扁豆)不同,用于种植的种子更加值得关注,因为种子所携带的任何有害生物在播种后更有可能自行定殖和传播。

  应对这些风险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种子公司经常在多个国家实施育种计划,以便在每个季节生产多种作物。这些种子被运往世界各地进行清选、处理、检验和包装,然后再被转售和转运(有时经过长期储存之后)。在从原产国出口时,种子的最终目的地有可能仍未确定。所有这些都对遵守最终进口国的各项植物检疫进口要求造成极大的困难。

  通过提出风险评估和测试的统一方法,新标准将有助于协调各国应对国际种子贸易的复杂性,从而促进每年价值约120亿美元的种子贸易,同时确保此类货物的运输为全球日益增加的人口提供粮食供应保障。

  保护植物对为一个饥饿的世界提供粮食至关重要。粮农组织认识到,国际植保公约(IPPC)的工作对于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保护世界植物健康需要可持续的农业、气候变化抵御能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促进安全贸易。

  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亚太地区代表卡迪瑞桑(Kundhavi Kadiresan)表示:“鉴于国际植保公约是唯一为促进国际贸易而制定政府认可的植物卫生标准的组织,在此作出的决定对于进一步保护世界植物资源这一生命的基础具有根本意义。”

  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夏敬源秘书长指出:“这些以基于协商一致制定的标准是防止植物有害生物向新环境入侵和传播的最有效途径,能够避免给植物及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贸易造成破坏性影响。”

  植检委还进一步审议了进口监管制度准则,以及一系列处理措施,包括针对有害生物啃噬木质包装材料和果蝇侵蚀柑橘类水果的防治方法。植检委还寻求批准其关于将2020年设立为"国际植物健康年"的提案,之前所提交的2020国际植物健康年(IYPH 2020)决议草案已获得粮农组织理事会批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