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国际粮食价格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罗马召开

日期:2014-10-08      作者:粮代处       来源:
  

  10月6日,关于国际粮价的部长级会议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举行,FAO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先生致欢迎辞和开幕词,来自31个国家的部长或副部长参加了有关讨论。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治理与国际商品市场”(Governance and International Commodity Markets)。

  五年来,全球粮食价格连续出现三次飙升,由于缺乏可靠、及时的信息而导致市场供需情况得不到全面准确反应,也因现有的粮食市场治理机制与措施无法发挥有效作用,一些国家采取了不甚合理、缺乏协调的干预措施,这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混乱,引发了新的问题。正是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及有关国家开始推动对国际粮价问题的讨论,希望能改善和加强对国际粮价的治理。治理问题涉及众多因素,既有公共与私营等行为主体的表现,也有市场运行中的贸易规则与监管等。

  “治理与国际商品市场”为参会各位部长讨论提供了较为宽泛的范围,涵盖了价格波动、透明度和稳定性、商品和发展、可持续性,以及治理全球农产品市场的国际体制架构等领域或议题。会议为此还设定了三个专题以便于集中讨论,一是关于商品的全球政策和发展议程应包括的重点,以及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所明确的更广泛的国际发展目标的联系,二是在政治和经济可行的前提下,加强国际治理可实现的预期成果,三是如何促进现有治理安排发挥有效作用,以及增强现有体制和安排所面临的新挑战。

  前两届关于国际粮食价格部长级会议分别召开于2012年和2013年。

  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领导及FAO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