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首份全球森林遗传资源研究报告

日期:2014-06-09      作者:粮代处       来源:
  

  为促进各国对世界森林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管理,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首份《世界森林遗传资源状况》报告。

  报告表明,世界上现有树种数量约为80000到100000个,其中人类利用最多的有8000种,主要为乔木、灌木、棕榈和竹子。其中,约有2400种(约占世界树种的30%)得到有效管理,包括约700种得到了品种改良,仅约占全球现存树种的1%。同时,在各国利用的森林物种中有50%受到不同威胁,包括将林地转变为牧场和农田、对树木和森林过度开采及气候变化影响等。

  报告指出,树种的丰富多样性对人类应对粮食安全、减少贫困和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至关重要。应将森林遗传资源的养护和管理纳入更广泛的国家、区域和全球政策和计划。

  FAO呼吁各国政府尽快采取行动,保护世界森林多样性,并通过实施《全球森林遗传资源行动计划》,加强各国传播和获取各国森林遗传资源信息,以及加大防治危害森林遗传资源入侵物种的合作力度。同时制定和加强国家树木种子计划,以确保获得森林遗传资源材料。FAO将提供指导,支持并帮助各国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森林遗传资源,确保这些资源能够为农村人口的粮食安全和营养及生计提供长期保障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