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全球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呈上升趋势

日期:2014-04-25      作者:粮代处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首次自主发布了关于全球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温室气体排放估计数,该数据显示,农业、林业和渔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过去50年里几乎翻了一番,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用途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超过100亿吨,如果不加大减排力度,到2050年或将再增加30%。来自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从2001年的4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增加到2011年的53多亿吨,增幅达到14%,主要出现在农业总产出增加的发展中国家。此外,2001-2010年期间,由于调整土地利用和减少森林砍伐,使温室气体净排放减少近10%,平均每年约为3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粮农组织国别报告还显示,虽然农业排放量持续增加,但增速不如使用化石燃料导致的排放增速,因此,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在排放总量中所占比例实际上在逐步减少。农业领域内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源是畜牧养殖业,占2011年部门温室气体总排放的39%。化肥在施用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农业排放量的13%(7.2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是农业领域中增长最快的排放源,自2001年以来增加了约37%。稻田释放甲烷气体占农业总排放量的10%,而热带草原火灾导致的排放则占5%。在区域分布上,2011年亚洲占全球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4%,其次是美洲(25%)、非洲(15%)、欧洲(12%)和大洋洲(4%)。这种区域分布在过去的十年里基本未变。然而,1990年亚洲占全球总排放量38%,低于当前水平,而欧洲的排放量则为21%,大大高于2011水平。2010年,由电和煤为动力的农业机械,包括灌溉水泵和渔船,排放超过7.8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自1990年以来增长了75%。FAO还表示,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有助于成员国更好地确定各自的减排办法,以制定应对措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