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欧盟启动支持非洲国家改进土地治理新计划

日期:2014-04-15      作者:粮代处       来源:
  

  4月9日,欧盟宣布启动一项预算为3300万欧元旨在促进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贫困农民改善粮食与营养状况的新计划,其核心内容是帮助当地政府提供土地治理立法水平。2012年全球粮食安全委员会(CFS)审议通过的《国家粮食安全框架下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土地权属自愿准则》)将为此计划实施提供指导。

  欧盟方面认为,目前全球有12亿人没有土地、居无定所,其重要原因是其土地被大规模外来投资者所控制。因此,加强土地治理,能够有效应对粮食安全、水源短缺,以及城镇化和人口增长等带来的问题。欧盟高级官员表示,《土地权属自愿准则》关注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和获取权,并通过协助制定国家立法,将《土地权属自愿准则》落实于具体实践,对实现高效、可持续且具包容性的农业发展,保护人权和社会安定,帮助当地农民尤其农村妇女加强财产保护并改进生计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改进土地权属治理,也有助于改善当地农业投资,提高粮食安全水平。

  欧洲新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通过卫星图像等手段建立土地档案,为制定新土地法规提供支撑。二是支持当地机构或民间组织让农民尤其农村妇女了解其拥有的土地权利并提高保护能力。三是制定相关政策,保证土地使用有法可依,如准备土地等财产证书及其他相关文书。该计划将先后在安哥拉、布隆迪、佛得角、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拉维、尼日利亚、索马里、南苏丹和思威斯兰等非洲国家组织实施。

  联合国粮农组织亦将参与该计划在国家层面的具体实施,如在索马里,FAO将对土地权属情况进行深入评估,并建立土地治理战略;在肯尼亚,将评估和协调相关国家战略、政策及立法,以建立未来发展新战略。

  土地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敏感的问题,但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迄今尚未建立公开、透明而有效的立法体系,这严重影响了对小农合法权益的保护。欧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小农土地权属问题的解决,上述新计划是其一贯立场的具体反映,其未来实施效果与影响有待观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