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最新变化

日期:2014-03-11      作者:粮代处       来源:
  

  3月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2014年2月份食品价格指数(FAO Food Price Index),平均为208.1点,比1月高5.2点。FAO指出,尽管该价格水平比上年同期尚低2.1%,但这是自2012年中期以来所出现的最为明显的价格回升。主要原因是,除肉类价格有微幅下跌外,其他类食品价格均呈上涨趋势。其中,谷物价格指数平均为195.8点,较上月增加6.8点,上升3.6%,为2012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食糖价格指数平均为235.4点,较上月增加13.7点,上升6.2%。植物油价格指数平均为197.8点,较上月增加多达9.2点,上升4.9%。乳制品价格指数平均为275.4点,较上月增加7.7点,上升2.9%,比2013年2月高出31.3%。肉类价格指数平均为182.6点,比1月份仅低0.5点,变化不大。

  FAO《谷物供需简况》(Cereal Supply and Demand Brief)预测,2013年世界谷物产量将达创纪录的25.15亿吨(包括大米),比上月预测提高了1300万吨,较2012年世界谷物产量提高了9%。2013年全球谷物产量预期增长带动了价格下降,并推动了2013/2014年度利用量和贸易量的提高,有助于世界库存量的补充,预计2014年谷物库存与利用量之比将接近24%,为2002/2003年度以来最高。2014年小麦目前生产形势良好,预计产量将达7.04亿吨,低于2013年创纪录水平的1.7%,为历史上第二个创纪录水平。

  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FAO《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Crop Prospects and Food Situation)指出,虽然南部非洲一些低收入缺粮国2014年的谷物产量前景普遍看好,但玉米供应趋紧和食品价格上涨依然将影响大多数弱势群体获得食物;西非总体粮食安全形势保持稳定,但由于萨赫勒部分地区的不安全形势和作物减产,估计仍有2000多万人需要粮食援助;此外,一些国家在紧急情况下仍遭受粮食不安全的困扰,如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约有630万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也门约有45%的人口处于粮食不安全状况,南苏丹约有370万人需要紧急援助,中非共和国约三分之一的人口需要粮食援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