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近东和北非国家承诺在未来10年内将食品损失和浪费减少一半

日期:2014-03-06      作者:粮代处       来源: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月24-28日召开的第32届近东区域会议上,提出了近东和北非区域减少食品损失和浪费战略框架,承诺在未来10年内,将本地区食品损失和浪费减少50%。

  据FAO有关统计,在近东和北非地区,50%的食品依赖进口,然而,食品损失和浪费非常严重,高达生产和进口量的1/3。在食品损失和浪费中,粮食占其产量的14-19%;鱼类和海产品占26%;肉类占13%;水果和蔬菜占45%。大约44%的粮食损失和浪费发生在食品加工、处理和流通过程中,而34%在消费阶段,且大都发生在城镇地区。食品损失和浪费不仅造成了资源和劳动力浪费,影响了农业企业和农民的收益,且因高额食品进口费用给政府增添了负担。目前,该地区11%的人口仍遭受长期饥饿,其中许多为脆弱性的农村人口,依靠农业维持生计。FAO的研究表明,他们的生计可从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中受益。

  而缺乏食品损失和浪费方面足够且准确的信息(特别是产生原因)是本区的主要问题。缺乏良好的农业技术和生产设施(如冷库和运输设施等),缺乏相应的法规政策以及机构间的有力协调等是导致食品损失和浪费的主要原因。该战略框架建议将数据收集作为行动的优先领域之一,同时做好提高公众认知的宣传活动,遏止消费者的浪费行为。建议采取以下行动:改善数据收集和分析;提高公众意识;向农民、消费者和与食品供应链相关部门推广良好做法;制定政策和法规,加强人员、机构和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协调;促进投资并鼓励私营部门参与。

  该框架与FAO倡议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节约食品的全球措施保持一致,但又兼顾近东和北非地区的社会和经济特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