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2030年全球近三分之二的食用鱼消费量将来自水产养殖业

日期:2014-02-20      作者:粮代处       来源: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30年渔业展望:渔业及水产养殖业前景》预测,由于野生鱼类产量逐渐减少,而全球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国家鱼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预计到2030年,全球食用鱼消费量约三分之二将来自水产养殖业。

  该报告重点描述了全球鱼品贸易的现状。目前全球鱼品总产量的38%用于出口,其中发展中国家出口鱼品的三分之二以上是流向发达国家。报告认为,中国是一个主要且不断增长的鱼品消费市场,预计到2030年,亚洲鱼品消费量将占全球的70%,而中国将占38%。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都在增加对水产养殖的投资,以满足对鱼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食用鱼产量的62%将来自水产养殖,其中增长最快的品种为罗非鱼、鲤鱼和鲶鱼。2010年至2030年期间,全球罗非鱼产量将从430万吨增加到730万吨。

  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至90亿。全球渔业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即如何确保自然资源和水生环境得到可持续利用、管理和保护。为此,发展水产养殖业能为全球,特别是那些缺粮地区的粮食安全和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