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助力中国3300万农村学生受益营养改善计划

日期:2013-11-21      作者:粮代处       来源:
  

  11月14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在京联合举办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研讨会。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祖荫在会上介绍,截至今年8月,营养改善计划已在全国22个试点省份的1228个县开展,两年累计投入114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800亿元,共惠及3300万名农村学生。

  田祖荫说,营养改善计划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尚存一些问题。首先是食堂建设和供餐问题。在供餐渠道上,营养改善计划的目标是以学校食堂供餐为绝对主力,企业供餐为辅,但最近的调查显示,在试点地区的3种供餐渠道中,学校食堂只占53%,企业送餐占据了45%,还有2%是家庭用餐。田祖荫介绍,一些有条件建立食堂的学校,选择企业供餐的原因是“怕麻烦、怕因为食品问题而担责任”;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经费紧张,很多农村地区的学校尚没有条件建设食堂,在试点地区,这样的学校占了近1/3。此外,食品安全也是目前营养改善计划中存在的问题之一。2013年,河南、云南、湖南等省份先后出现疑似学生食物中毒或营养餐变质等食品安全事故。

  田祖荫说,政府应加快农村地区学校食堂的建设。此外,要严格落实供餐、供货准入和退出制度,实施大宗原材料“四统一”制,加强试点地区的营养健康检测工作,及时跟踪了解学生用餐后的效果,以及时反馈并作出改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