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研究:畜牧业有望实现大规模温室气体减排

日期:2013-11-08      作者:粮代处       来源:
  

  粮农组织近日公布了一份题为通过畜牧业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排放与减排机遇全球评估的报告,报告认为,通过在饲喂以及粪便处理等环节推广使用现有的规范技术,如沼气发电和节能设备等,可以提高畜牧生产效率,减少能源浪费,全球畜牧业的温室气体减排量有望减少30%。

  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的减排潜力,其中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地区减排潜力最大。发展中国家不仅应当注重减排目标,而且还应当为畜牧部门规划“适合本国的减排行动”,并纳入国家行动,为畜牧业减排提供更有力的激励措施。发达国家虽然排放强度相对较低,但因整体生产规模大而导致排放量高,如小幅降低排放强度,累加起来亦可产生巨大效益。例如欧洲和北美的奶牛养殖以及东亚的生猪养殖。

  总体上,与畜牧业相关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总计7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q),或占人类造成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4.5%。主要排放源是:饲料生产和加工(占总排放量的45%)、奶牛在消化过程中产出的温室气体(39%)和粪肥腐解(10%),以及动物产品的加工和运输。养牛业占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65%,其减排潜力也最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