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食物浪费足迹:对自然资源的影响》报告

日期:2013-09-12      作者:粮代处       来源:
  

  9月11日,粮农组织发布《食物浪费足迹:对自然资源的影响》Food Wastage Footprint: Impacts on Natural Resources)报告,首次从环境保护角度,对食物浪费给气候、水土利用和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后果进行了分析。报告所指食物浪费,主要是贯穿于整个食物链的粮食等食物在干物质与营养上的损失。

  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达13亿吨,相当于所生产的全部粮食的三分之一;每年所浪费的粮食其所耗用的水资源相当于俄罗斯伏尔加河年流量的三倍,还向大气排放33亿吨温室气体;食物浪费给生产者造成的直接经济后果(不包括鱼等海产品)每年高达7500亿美元。

  报告分析,从食物浪费的环节及国家看,世界54%的食物浪费发生在食物链的前端,即生产、收获后处理和储存过程,其余46%发生在食物链后端,即加工、流通和消费阶段。发展中国家的粮食损失更多地发生在农业生产过程,而零售和消费环节的食物浪费则多发生在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地区,占浪费总量的31-39%,远高于低收入地区的4-16%。从浪费的来源及区域看,亚洲谷物浪费较为严重,对碳排放、水和土地利用具有重大影响;高收入国家和拉丁美洲地区因肉类浪费较高而导致肉类行业对环境影响很大;亚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因水果浪费较高而造成大量水源浪费;亚洲、欧洲、南亚和东南亚的工业化地区因蔬菜浪费较大而造成大量碳排放。

  减少全球粮食损耗与浪费,是国际社会及各国高度关注的问题。粮农组织发布该报告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进一步提高世人对食物浪费问题的关注,推动有关国家采取措施,减少食物浪费,降低食物生产对自然资源的压力。这些措施包括改进生产方式、平衡生产与需求关系以减少农作物损失,将可食用食物用于满足社会贫困人口的需要或用于牲畜饲料,以及对浪费的食物进行循环与回收利用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