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农业农村部:节粮减损要落实在产、收、储、运、消各环节

日期:2021-09-08      作者:       来源:微观三农
  

  20219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农村杂志社·中国农村网记者就当前我国粮食全产业链中有哪些环节需要作出减损转变,如何建立节粮减损长效机制等问题向新闻发言人提问。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介绍,目前受生产条件、技术水平、消费意识等影响,我国粮食损失与浪费在产、收、储、运、消等各个环节都有不同程度存在,都需要作出减损的转变或者要作出对粮食产业发展的转型。 

  ——在生产环节,就存在播种粗放、用种量偏高等问题。如果用精量播种,更大程度代替粗放播种,在播种时就节约了粮食。比如说,生物灾害和自然灾害依然是引发粮食损失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断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就会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在收获环节,就存在收割机械精细化程度不够、农机农艺不配套等问题,这都需要强化机械装备和农业的精准配套,确保更大程度的颗粒归仓。 

  ——在储运环节,储运设施装备落后,储运途径不完善,特别是过去对冷链体系重视不够,这些都影响了粮食的储运。我在东北工作过,到秋收以后,东北的家家院院都堆着玉米,如果稍作改进和完善,就会确保减少玉米收获以后的损失。 

  ——在加工环节,有两方面问题存在。一方面确实存在着过度加工,这几年稍微好一些。我们能不能把加工的东西尽可能、多用途地食用掉。另一方面,在国际上还有加工环节有延长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的问题。我们在这些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流通环节,同样存在流通物流体系和专用性技术装备不到位的问题。比如可以更好地建设一些粮食接卸专用平台,更好地健全物流标准化。 

  ——在消费环节,需要继续大力提倡“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消费环节更多是全民意识和行为问题。 

  隋鹏飞表示,节粮减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科学技术、政策法规等诸方面因素,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努力,综合施策。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强化和努力: 

  ——加快科技创新和装备提升。加强各环节基础性的科学研究,加快新品种的选育,提升种子质量,提高收获环节的机械性能和质量,改善烘干、仓储、物流条件,提升加工工艺和配套装备。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主要体现在推进标准化生产,推进社会化服务,强化物流体系建设。 

  ——建立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制度体系。落实好《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强化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教育,明确各级政府和全民在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