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农业贸易百问| 中国入世都经历了啥?

日期:2021-08-24      作者: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二十周年。二十年来,我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以开放的姿态欢迎更多高品质国际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资吸收国。与此同时,中国加入WTO也极大地推进了世界经济发展。过去二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特别是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正如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所言,“加入WTO的二十年里,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受益方,也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贡献者。” 

  加入WTO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更是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那么,我国加入WTO的过程中都经历了哪些事? 

  什么是“复关”? 

  WTO的前身是关贸总协定。关贸总协定是一个政府间缔结的有关关税和贸易规则的多边协定,它的宗旨是通过实质性削减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关贸总协定于19471030日在日内瓦签署,并于194811日开始实施,但由于美国没有批准《国际贸易组织宪章》,使得关贸总协定“临时适用”了近50年。1995年,WTO正式取代临时适用的关贸总协定,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正式的国际贸易组织,协调的范围从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等领域。 

  我国是关贸总协定创始缔约国之一。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撤退到中国台湾的国民党政府担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从关贸总协定中受益,于1950年宣布退出关贸总协定。但事实上从1949101日起,国民党政府已无权代表中国,其退出行为是非法的、无效的。于是在几十年后,出现了所谓的“复关”问题。 

  1979年实行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活动日益增多,外经贸工作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增强,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我国政府也开始重视关贸总协定的重要作用。同时,国内经济体制改革也不断向市场化发展,使我们初步具备了加入多边贸易体制的条件。19831月,国务院作出决定,申请恢复我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国于1986710日正式提出“复关”申请。 

  中国的“复关”和入世谈判都经历了哪些历程? 

  中国的“复关”和入世谈判大致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871022日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第1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确定工作日程,到199210月。这个阶段主要是审查我国对外贸易制度,由缔约方判断我国的对外贸易制度是否符合关贸总协定的基本要求。 

  第二阶段是从199210月到20019月,是谈判实质阶段。具体谈判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双边谈判,另一部分是多边谈判,两者同时交叉进行。中国与世贸组织成员之间进行的市场准入谈判属于双边谈判,重点解决市场准入问题,涉及关税逐步降低、进口限制逐步取消、服务贸易逐步开放等内容。多边谈判,即中国议定书和工作组报告书的谈判和起草过程,重点解决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权利和义务问题。 

  200111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同年12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个成员,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入世时在农业领域都有哪些承诺? 

  农业是我国入世谈判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既是谈判中讨价还价最厉害、最艰难的产业之一,也是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的两个产业之一。在37个提出要求与我国进行入世谈判的成员中,大多数是农业竞争力较强的农产品出口成员,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他们一直盯着我们潜在的国内需求市场,试图通过入世谈判来敲开我们的市场大门。 

  我国农业入世不仅历程十分艰辛,还做出了广泛而重大的承诺:对农产品补贴实行严格的上限约束;取消一切形式的农产品出口补贴;对于大宗农产品的进口,改变原有的绝对配额管理为关税配额管理;逐步放开农业服务市场;对进口农产品关税实行上限约束,平均关税水平由入世前的21.3%降至2005年的15.3%2020年,我国进口农产品的平均关税为13.8%,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农产品市场之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