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唐仁健就当前粮食生产形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打好种业翻身仗答记者问

日期:2021-03-08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人民日报记者: 

  唐部长您好,向您请教有关粮食安全的问题。长期以来,粮食安全都是备受关注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去年以来,很多国家对粮食出口进行了限制,李克强总理刚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粮食生产进行了强调。所以我想请问,当前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的,我们的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谢谢。 

  唐仁健: 

  感谢这位记者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提问。大家都注意到,刚才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不仅今年,也包括“十四五”,粮食产量都要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实,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也是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对粮食安全问题,社会各界很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予以了重点强调。总书记告诫我们,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安全的弦要始终绷得很紧很紧,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这三个“紧”凸显了粮食安全问题在新阶段、新征程中的极端重要性。 

  前不久,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进行了系统部署。农业农村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了三条具体的安排。 

  一是压实责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都非常明确地要求,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我们正和国家发改委一起,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另外,经国务院同意,我们向各省也下达了今年粮食面积和产量的任务。 

  二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籼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在去年每斤提高1分钱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提高1分钱。另外,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也继续保持稳定,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也扩大到了三大粮食作物。 

  三是总书记要求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们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工程,今年还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这些努力没有白费。最近我们调度了一下全国的情况。记者朋友们可能也注意到,今天正好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蜇,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春耕生产正在从南向北梯次展开。我们调度全国的冬小麦生产情况,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万亩,尤其是苗情和墒情非常好。我前不久到河南的漯河和许昌,实地看了一下情况,当地的农民和专家都跟我讲,今年小麦的苗情好于去年、好于常年,是近几年最好的。目前,小麦已大面积返青,一二类苗大概是87.5%,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大家可以稍微舒口气,但是也不能太乐观,夺取夏粮丰收还要过五关斩六将,还要防倒春寒、春旱、倒伏、病虫害,后面还有干热风,最后还可能出现烂场雨。总之,我们要一关一关过,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力争在建党一百周年华诞之前,夏粮能够获得丰收。 

  总的情况我也简单说一下,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们人均粮食的占有量474公斤,国际通常认为400公斤是粮食安全的一个标准线,我们已经连续多年超过了。所以总的情况我想告诉各位的是,我们的粮食安全完全能保障,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谢谢。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请问唐部长,“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对于这项工作,将有哪些具体的考虑?谢谢。 

  唐仁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今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又予以了强调。我们经过八年的努力,脱贫攻坚已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都解决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社会面貌变化很大。但是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很多只是到了行政村,村以下到户还有很多卡点和堵点,短板、弱项主要在这块。 

  下一步,总体上讲,乡村建设行动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编好规划。按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县一级的国土空间规划要基本编制完成,完成以后,要在此基础上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之所以强调实用性,就是要照顾农村的特点和农民的需要,方便他们改善生产生活。 

  第二方面,建好硬件。硬件主要是水电路气讯,这方面以前也在搞,往后我们主要倡导和推动向村去覆盖、向户去延伸。尤其是推动那些既有利于生活方便、又有利于生产条件改善的设施建设,“一篇文章两做”。比如行政村以下的路,通村的道路、村里面的主干道,还有连接周边那些基地的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还要建设仓储设施和冷链物流,解决好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问题。 

  第三方面,抓好软件。软件主要是社会服务和乡村治理。社会服务这几年变化非常大,今后要继续提升,力求让农村的上学条件、医疗条件、养老条件更好一点,保障水平更高一点。乡村治理主要是乡风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力求通过努力,形成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让农村的社会风貌和农民的精神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前段时间一些地方搞乡村建设出了一些问题,我想强调的是,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明白,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这是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的。所以搞乡村建设,一定要照顾农民的感受,体现他们的需求,不能主观意志,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农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种子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我想请问部长,对打好种业翻身仗有哪些考虑和安排?谢谢。 

  唐仁健: 

  谢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关键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害是种子和耕地。我想讲这样三层意思。 

  第一个,我们的种子有基础。前一段大家很关注,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的种子在很大程度上,立足国内是能够满足的,尤其是在“有没有、保生存”这个问题上。比如粮食,水稻、小麦两个最基本的口粮,就完全用的是自主选育品种,而且产量还不低。外资企业占我国种子市场份额只有3%左右,进口种子占全国用种量只有0.1%。所以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的种子不像很多方面想象的那样有那么大的危机。 

  第二个,有差距。我们有些品种、有些领域和有些环节,跟国外的差距还非常大。刚才我讲水稻、小麦问题不大,但是玉米、大豆单产水平目前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像蔬菜,大家经常吃的甜椒、耐储番茄等种子从国外进口还比较多。另外,生猪的饲料转化率、奶牛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还有白羽肉鸡祖代种鸡,主要也是靠进口。所以我讲,我们确实有差距,但是这些是“好不好、高质量”方面的差距。 

  第三个,有行动。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具体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种质资源,因为没有种质资源就没有基础。目前畜禽种质资源库正在立项,有两个方面的好消息可以告诉大家,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已经开建。新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今年9月份就能建好,建成后保存能力达到150万份,位居世界第一。二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原创技术、底盘技术上尽可能突破,争取把这些技术掌握在我们手上。三是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我们现在的种子企业还存在“小散弱”问题,今后要重振、要规范、要提升。四是抓好海南南繁基地和甘肃、四川等国家种子基地建设。五是管好种子市场,保护好知识产权,尤其要严厉打击套牌侵权行为。 

  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我们共同打好种业翻身仗。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谢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