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江苏省常州市六大举措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日期:2020-02-06      作者:       来源:财政部网站
  

  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是发挥财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和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为有效解决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常州出台了《关于探索建立常州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六项举措,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出了方案与路径。  

  一是归并设置涉农资金专项。从源头上对行业内交叉重复的涉农资金予以清理整合,把政策目标一致、扶持内容相近、引导成效类同的项目统筹整合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态保护、水利发展与建设四个大类八个大专项。年度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结合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分类目录进行评估调整、优化完善,并定期公布。同时明确,省以上已有专项安排的,除政策性因素外,市级不再安排;市级已有专项安排的,省以上安排的资金在规定的范围内调剂使用。  

  二是完善涉农项目分类管理模式。对涉农专项分为竞争立项类和大专项+任务清单类两种管理模式。竞争立项类项目全面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并通过常州市三农项目管理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管理。全面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由市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领域发展规划和扶持重点,会同财政部门合理确定政策内容、支出方向、绩效目标等,科学确定任务清单,任务清单分为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  

  三是改革资金分配下达方式。市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以自然资源禀赋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产业布局规划、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市县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等因素为依据,采用因素法、项目法等方式提出涉农资金分配方案。以大专项为单位,同步下达资金、任务清单和绩效考核目标。  

  四是统筹结合推进行业间涉农资金集中投入。以统为领,建立涉农资金事项联席会议机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引导各相关部门资金集聚投入;以筹为基,搭建若干个涉农资金整合平台,确定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汇总提出资金使用方案,逐步实现同一项工作事项由一个行业部门统筹负责,切实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整体实施  

  五是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对现行涉农资金管理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做到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对每大类涉农专项全覆盖。  

  六是切实提升辖市区政府支农统筹能力。充分赋予辖市区自主权,允许辖市区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前提下,根据各地产业发展需要,区分轻重缓急,在同一大专项内调剂使用资金。除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引领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市级原则上不再参与具体项目的确定,由辖市区自主制定扶持政策、阳光择优项目、制定实施方案报市备案。  

  常州市还将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协调解决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到2021年,构建形成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