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2019年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十大活动

日期:2020-01-06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网站
  

  一、中国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发展合作实现共同繁荣。4月,中国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齐聚一堂,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近6000名代表共襄盛举,达成283项重要成果。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并签署合作协议,总金额640多亿美元,展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商机。 

  二、中国举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深化中非合作迈入新台阶。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此次博览会旨在聚焦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重点领域开展系列活动,共吸引了53个非洲国家以及联合国工发组织、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参会。 

  三、中国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回顾和展望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事业。9月,中国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白皮书,指出在过去的近70年,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向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等。白皮书还提出中国政府将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对外援助、减免债务、增加进口、扩大投资等措施,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在扶贫减贫、难民救助等全球议题上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多个非洲国家万村通工程竣工,中非合作论坛合作举措落到实处。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要帮助非洲国家1万个村庄收看到卫星电视。截止到201912月,已经有20个国家的7956个村庄完成了卫星电视的安装。 

  五、中国和联合国系统多个机构签署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合作协议。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截至2018年,已在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30多个国家实施了200余个有关救灾、卫生、妇幼、难民、环保等领域的发展合作项目。2019年,中国和联合国多个机构签署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合作协议,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合作领域涵盖了粮食援助、卫生、农业、人道主义援助等多个领域,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成为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载体。 

  六、中国继续推进和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合作。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对外援助政策系统建设,在双边援助上,更加注重和发展中国家签订发展合作协议。2019年,中国已经与乌兹别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发展领域的合作协议,中国双边对外援助越来越制度化和机制化。同时,中国加强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磋商,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召开中日和中欧国际发展合作政策司局级磋商,对各方的援助总体情况、体制机制、监督评估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探讨了今后合作的方向。 

  七、中国启用新版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标识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标识。2008年起,我国开始使用对外援助标识,不断修改完善,并广泛用于我对外援助项目和活动,发挥了较好作用。新标识中加入为了共同的未来的外文表述,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合作共赢思想,传递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未来世界的愿景。对外援助标识可用于中国对外援助项目和相关活动。 

  八、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十周年高级别会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在乌干达举行。11月,中国—FAO南南合作十周年高级别会议于112526日在乌干达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激励、包容和创新: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未来展望,会议发布了中国-FAO南南合作十周年回顾报告,并在会议期间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参与到中国-FAO南南合作工作的国际机构、研究机构、公司以及各国政府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来自乌干达、蒙古等国的农民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对南南农业合作项目对其生产生活的影响做了生动的分享。据悉,中国先后捐赠两期信托基金共计8000万美元,专门用于支持FAO框架下的农业南南合作。 

  九、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继续举办中国角系列活动。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讨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资金安排等议题,大会期间,中国继续举办中国角系列活动,聚焦全球气候风险与适应。会上,中国生态环境部介绍了中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指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巴黎协定》,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义务。据测算,2018年中国单位GDP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了45.8%,提前完成目标,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十、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中非农业合作走向机制化。129 -10日,来自非洲各国、联合国多个机构以及国内农业管理部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代表共600多人参加此次盛会。此论坛聚焦中非农业经贸合作、科教合作以及农业三方合作等相关议题,回顾和分享中非农业合作的经验和成就,探讨了未来中非农业合作的方向和潜力。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是落实2019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计划的重要行动,是中非农业合作走向机制化的重要标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