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日期:2019-11-29      作者:       来源:金融界
  

  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出炉。112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到2022年,实现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的总体要求。《意见》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34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创新驱动,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夯实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增强贸易创新能力,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一批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力培育行业性、区域性品牌。 

  二是优化贸易结构,提高贸易发展质量和效益。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综合考虑市场规模、贸易潜力、消费结构、产业互补、国别风险等因素,引导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以重大战略为引领,推动区域间融通联动;优化商品结构,大力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优化贸易方式,做强一般贸易。 

  三是促进均衡协调,推动贸易可持续发展。积极扩大进口,适时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结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推动贸易与双向投资有效互动;推进贸易与环境协调发展。 

  四是培育新业态,增添贸易发展新动能。促进贸易新业态发展;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制定,推动建立各方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五是建设平台体系,发挥对贸易的支撑作用。加快培育各类外贸集聚区;推进贸易促进平台建设;推进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完善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高效跨境物流体系。 

  六是深化改革开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贸易环境。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信用体系建设。 

  七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深化贸易合作,拓宽贸易领域,推动优质农产品(5.35 -0.19%,诊股)、制成品和服务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创新投资合作,拓宽双向投资领域;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八是坚持互利共赢,拓展贸易发展新空间。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区域、次区域合作;加快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扩大自由贸易区网络覆盖范围,加快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九是加强组织实施,健全保障体系。加强党对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对贸易发展的促进作用,逐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支持金融机构有序开展金融创新,进一步发挥进出口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稳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扩大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加强贸易领域风险防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