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农业农村部设立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日期:2018-11-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20181030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潍坊市人民政府市长田庆盈介绍了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实验区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相关情况。今天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先生;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先生;潍坊市人民政府市长田庆盈先生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下面首先请隋鹏飞司长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年的831日,也就是三个月前的明天,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这里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背景情况。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2014年国务院决定由当时的农业部现在的农业农村部牵头建立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这个制度框架下,农业农村部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最重要的是国办关于农业对外合作的意见。推出了财税、金融、通关、外事等重要举措,完善科技支撑与人才服务体系,为农业对外合作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7月,农业农村部认定了首批10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10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对外10家是示范,对内10家是试验。潍坊入选首批试点试验区。经过一年多的培育,今年8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十分重视农业农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时,对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提出明确要求。

  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潍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骨干工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将为潍坊在新的平台上,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农业农村部牵头推动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来,多次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会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19个部门和单位,对《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进行了反复研究、修改和完善,913日,农业农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部省文件印发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应该说,《总体方案》凝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符合山东及潍坊农业开放发展的意愿和实际。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充分发挥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牵头部门的作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一道,指导潍坊市因地制宜抓好《总体方案》的贯彻实施。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张积军秘书长、田庆盈市长以及在座的潍坊市副市长和山东农业厅的副厅长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宁启文]:

  感谢隋司长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提问。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

  我们知道山东省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的出口大省,出口额连续多年领跑全国,请问山东在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发展方面下一步有哪些打算?谢谢。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

  谢谢您对山东农业的关注。如您所说,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的贸易大省。早在90年代,山东就实施了农业国际化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展战略。农产品出口额连续19年领跑全国,占到全国的1/4左右,2017年达到了170.1亿美元。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召开,为山东开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于“一带一路”建设,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契机,以潍坊综合试验区为平台,着力在开放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上下功夫,打造农业开放发展的新样板。一方面,在“走出去”上拓空间,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提高企业自有品牌率,增强市场的话语权。特别是要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资源,鼓励企业到境外独资或合作办厂,加大企业“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在“引进来”上做文章,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引技,打造国际农业投资新规则的对接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提升农业现代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一个问题请问隋鹏飞司长,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我们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和意义?谢谢。

  [隋鹏飞]:

  谢谢你提这个问题。40年前,家庭承包经营掀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也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理解、我认为,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赋予我们认识上的最大收获和启示。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建设成效超出预期,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农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支撑和重要支柱,随着合作建设的逐步深入,其价值前景和道义影响会越发显现,越发重要。

  在去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当时的农业部和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联合发布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我们为之提供的一个基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已正式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可以说这是我国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是统筹谋划和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甚至两个规则。正如你提到改革开放走了40年了,今年还是“一带一路”五周年,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国务院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我理解意义至少是三个:

  一、这既是对农业领域对外开放取得成就的充分认可,又是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响亮号角。潍坊只是代表,只是其中先行,只是选了他,站在他这儿吹了号,等于向全国发出了响亮号角,是动员令。

  二、新时期农业对外合作,我理解为什么把潍坊拎出来,新时期对外合作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对外合作的内涵,更需要提高对外合作的质量,而注重创新、丰富内涵、提高质量恰恰是我们当初设立境内试验区境外示范区的初衷。也就是说,我们今后的农业对外合作要实实在在的高大上。

  三、我的理解是,中央要求我们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批准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对山东省来讲,对潍坊市来讲,他们是重要的动能平台,对全国来讲也是一样,我们要通过这样的平台,甚至将来更多类似这样的平台来倒逼国内加快制度创新,加快改革。我们今天所有做的事情,我几次随着部长听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会议讲话,李克强总理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必须要通过开放倒逼改革”。农业农村部作为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将会继续会同各成员单位,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深化潍坊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同时我们继续从全国层面到国际层面来做好聚焦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和“一带一路”建设这些重要的平台,持续精准发力,尽最大可能去拓展我们的区域布局,去拓展我们的产业布局,去拓展我们的市场布局。潍坊在新的平台上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也将及时推广,就在这个会之前,我们几位还商量,到底应该如何过一种创新的工作做法和责任担当,向山东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党组汇报,山东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怎么向国务院汇报。

  今天我们这儿谈的是潍坊,刚才我说了意义,大家都知道海南被中央列入了全岛自贸试验区,同样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也纳入了中央对全岛自贸试验区的部署当中。所以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或者说把这个事儿做好做成的重大意义本身就已经存在在这儿,只是我们要让它更加的光大。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潍坊市作为试验区建设的实施主体,我在今年9月印发的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看到,试验区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请问核心区具体有怎样的功能定位?下一步建设有怎样的推进措施呢?谢谢。

  [潍坊市人民政府市长田庆盈]:

  你的提问很好,这个问题也是潍坊综合试验区搞好核心区建设的首先要研究好和把握好的一个问题。潍坊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包括中国食品谷和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两个部分,总占地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地理位置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位于潍坊市主城区和滨海区中间的一个中心地带,我们很多朋友过去可能不知道潍坊是一个沿海城市,也包括我自己,我刚到潍坊工作不长时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在我未到潍坊任职之前,我是山东人,我都不知道潍坊是沿海城市,这或许是与我们山东省的青岛、烟台、威海的名气太大有关系。潍坊市的地理特点是南山中城北海的格局,东西狭长,南部是一个丛林区,青州、高密绵延不绝的青山,中间是潍坊市区,北面是沿海,我们海岸线150公里,海域面积2千多平方公里。今天说的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就位于主城区和北部滨海区之间这么一个中心地带。这里交通优势也非常明显,紧临潍坊新机场和即将于年底开通的济青高速铁路就在这个地方。另外潍日高速、济青高速、荣乌高速,在这个地方纵横交错,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都比较明显。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有两个,首先是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

  第二个功能定位是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和标准,着力打造五中心一平台,五中心一平台就是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以及产业总部基地。

  关于下一步的建设,总的想法是聚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试验,高标准建设,率先将核心区打造成农业新六产和开放发展的新高地。主要措施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打造农业科技国际合作聚集区。重点是引进高端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机构等各类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到核心区来落户。推进建设现代农业科创园,国际院士谷,农业及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农业孵化培训中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等功能园区和平台。

  二是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区。重点是立足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特色种养、农资装备、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田园生态综合体,进境水果、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

  三是打造农业新模式聚集区。按照核心区的功能定位,配套完善公用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保税展示交易及配送、跨境电商等功能。在生产、流通、监管、交易、结算等环节,大力探索全产业链运营的新模式。

  四是打造农业总部聚集区。强抓深化国际合作新机遇,发挥东亚畜牧交易所,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中美食品与农业创新中心,综合农业创新培训中心等国际高端合作平台,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国际合作,搭建好面向重点国家的农业投资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向境外延伸,创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谢谢。

  [隋鹏飞]:

  新六产的发展在山东从对外合作的层面,我认为他们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走在了前面,前年我陪韩部长去苏丹访问,我们去年认定的10+10当中,一个试验区在潍坊,山东还有一个境外示范区在苏丹。为什么把它作为新六产在外的开放,或者内外结合的开放?很简单的一个例子,棉花产业。通过利用中国政府援助苏丹建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山东省农科院和山东外经集团承担这个事之后,以新的机制把山东的棉花品种带到了苏丹,苏丹的棉花从零开始,在苏丹谋划了一个大的新产业。韩部长在示范基地看到了棉花长势不是一般的高兴,是特别高兴,一个棉花仔在国内发育,到国内发芽长大,创新、丰富或者填充了苏丹这片沃土上没有棉花的空白,而且利用这个为平台,培养培训了一大批苏丹人,因为棉花产业从境内到境外的繁荣,这个中心运作非常好,成了苏丹人向往农业科技的一个中心。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带有创新型的、融合一二三产的,山东境外示范区是干什么的?就是发展棉花产业,所以一二三产全有了。面向服务搞培训就是“三产”,是最大的服务业,将来你们有机会去一趟苏丹看看,我就补充这么多。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潍坊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提出,探索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请问我们如何运用好与国际标准接轨这个措施加快发展壮大潍坊的特色优势产业?谢谢。

  [田庆盈]:

  潍坊是一个农业大市,也是一个农产品产出大市,特别是蔬菜产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这个大家都比较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的潍坊模式、诸城模式和寿光模式都与农业有着紧密联系。一直以来,我们潍坊市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潍坊农业的生命线,在全市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检测检验和执法体系,出台了《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条例》,在此基础上突出质量行动,绿色行动,加快推进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一是加快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近年来,我们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标准,重点针对我市一批产业优势突出的农作物,参照国际标准制定了60项标准化技术规程,全市共批准发布农业标准规范353项,基本涵盖了大宗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我们辖区内9个主要出口食品和农产品县市区全部获得了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称号。

  二是开展国际先进模式示范,依托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实施了中荷蔬菜技术示范园区项目,我们辖区的峡山区与以色列合作建设的华以国际农业科技孵化器项目,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工厂化水培蔬菜生产车间。坊子区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以色列LR集团合作,将打造国内首个“莫沙夫”项目。同时我们实施了政府主导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赴台湾、荷兰、以色列和美国培训计划,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掌握相关领域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理、熟悉国际规则的现代农业带头人,目前已经培训了240多人。

  三是大力推进国际国内这“两个市场一个标准”建设。全市区域性的特色农副产品出口基地现在是120多处,出口蔬菜备案种植场1400多处,出口禽肉备案养殖场是220多处,先后推动80余家出口蔬菜及制品企业全面实施了HACCP管理体系,并获得认证。现在有70余家出口蔬菜以及制品企业参与“三同”工程,30家出口蔬菜企业已经登录国家认监委公共服务平台,在售的产品达到百余种。

  四是加快推进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建设,全国蔬菜标准质量中心是由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共同建设的,已经于本年度712日在寿光挂牌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在农业农村部和省政府的领导下,强化要素支持,推进质量标准中心建设成为蔬菜全产业链标准集成和研发中心,蔬菜质量安全评估和预警中心,蔬菜品牌培育和品质认证中心,蔬菜信息交流和技术服务中心。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建设任务,成为全国蔬菜产业技术信息的汇集地、发散地,成为蔬菜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制高点。充分发挥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的平台作用,做大做强潍坊蔬菜高端品牌。谢谢。

  [隋鹏飞]:

  我补充一句话,推动形成这个文件方案,我去过一次,去年年初我去了一次,观察一个地方,观察一个人,做事儿要看跟谁合作,才能看出他的水平档次。潍坊综试区现在和以色列一起合作,和荷兰在一起合作,还有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一起合作。戴维斯分校是全世界农产品食品加工领域最好的学校之一。荷兰的瓦格宁根设施农业和以色列的育种技术,他们天天在一起,我想大家也能感觉到他们是怎么想、怎么做的。所以,只要用好国家赋予他的这个平台,潍坊新的一届一届的领导把心思下得再大一点,我相信这个平台不会辜负国务院期望。所以我们也期待着潍坊在山东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尽快把记者们请过去,好好见一见,验证一下。谢谢大家。

  [宁启文]:

  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