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中荷蔬菜遗传育种联合实验室揭牌

日期:2014-11-18      作者:粮代处       来源:
  

  10月3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并举行“中—荷蔬菜遗传育种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张陆彪局长,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育种系主任理查德教授,蔬菜花卉研究所杜永臣所长、孙日飞书记等出席活动。

  双方表示,将在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运行管理模式,人员交流、研究生培养、举办国际研讨会和出版学术成果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中—荷蔬菜遗传育种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将进一步拓展中荷双方在蔬菜育种领域的国际合作空间。利用该平台,蔬菜所将重点加强主要蔬菜遗传育种应用基础研究和优良种质创制,为蔬菜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蔬菜所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具有较长的合作历史。2001年,通过建立“中—荷园艺作物基因组分析实验室”,发起并承担由中国科技部与荷兰皇家科学院共同资助的“中荷科学战略联盟计划”合作项目,在中国农科院设立了“中荷农业创新和促进中心”办事处,蔬菜所与瓦赫宁根大学相继合作开展了黄瓜、马铃薯、白菜、番茄基因组测序工作,相关的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Nature)》等世界顶级学术期刊上,极大地提升了蔬菜所在蔬菜作物基础研究领域的水平与国际影响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