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国家863计划助力提升我国精细农业发展水平

日期:2014-10-10      作者:粮代处       来源:
  

  9月12日,第18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和第二届国际精细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开幕。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科技部农村中心是大会的支持单位之一。共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75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ichard John Godwin教授,国际精细农业学会主席、美国USDA研究员Kenneth Alan Sudduth等国内外精细农业专家出席会议。汪懋华院士做了题为“Innovative Development Strategy for Precision Agriculture”的大会报告。蒋丹平副主任在发言中认为精细农业是基于信息和知识的现代农业工程技术,是当前农业工程的前沿技术之一,发展现代精细农业对于提升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起“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精细农业领域顶级知名专家围绕世界精细农业发展前沿、历程和焦点问题,从宏观战略角度和科学技术关键等各个层面做了精彩专题报告。大会重点交流了精细农业以及智能农机装备有关的研究成果以及新技术、新思路,瞄准精细农业的前沿技术开展了前瞻性的技术预测,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精细农业科研水平以及促进我国精细农业技术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会专家还就“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项目启动的“农业精准作业技术与装备”主题项目进行了交流汇报。该项目面向规模化农场、设施农业、果园等不同生产领域,研究开发面向实际生产的精准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构建规模化农场、设施农业、果园的精准生产技术体系,经过近2年多的实施,在精准作业和智能装备的实用化技术和创新性产品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国有大中型农场,基本构建形成了三大粮食作物从土壤中耕、种植生长过程、病害防治、作物测产、秸秆还田的精准作业技术及体系,解决高品质规模化制种、高质量秧苗规模化生产、精量播种与精细管理、高效低损收获等制约现代农业生产的智能化难题,进一步支撑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技术应用标准化,有助于提升我国精细农业发展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持。

  与会期间,部分专家还赴黑龙江省北大荒垦区的红星农场和赵光农场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了精细农业关键技术在农场的实际示范应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