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我国作物育种适应气候变化研究取得突破

日期:2014-06-06      作者:粮代处       来源: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正斌研究员课题组研究表明,在有一定的灌溉保障的情况下,如果气候变暖,对我国粮食增产有正效应。

  气候变化研究已成为世界各国政治、经济、社会和科学的热点,农业是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第一大产业,气候变化与水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关系密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指出,作物品种的改良应该适应气候变化以保证粮食产量的可持续增长。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植物育种必须重新定向。但有关我国作物育种适应气候变化的研究还少见报道。

  该课题组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活动积温的增加,东北和黄淮两大玉米主产区玉米品种区域试验对照品种的生育期和花粒期均有延长的趋势,单位面积产量都有提高的趋势。黄淮和北方冬麦区水地品种区域试验对照品种产量也有提高的趋势,但对黄淮旱地和北方冬麦区旱地来说,气候变暖导致小麦对照品种有减产趋势。说明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如果有一定的灌溉保障,对我国粮食增产还是有正效应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