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黄皮书:拉美地区出现农业“二元化”现象

日期:2014-05-06      作者:粮代处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28日讯2014年4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行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3~2014)》发布会在“从非正规性到发展: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城市化、创业和竞争力”国际会议中举行。黄皮书指出,在城市化进程中,拉美地区出现了农业“二元化”、农村“边缘化”、农民“贫困化”现象。

  黄皮书称,按照商品化程度,农业二元化表现为商品农业和自给农业;按照产品的主要市场,可分为外向型农业和内需型农业;按照生产技术状况,可分为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大中型农户的商品化、外向化、现代化程度较高,小型农户则以自给农业为主,较多采用传统方法。农村边缘化主要表现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明显低于城市。农民贫困化主要表现为农村地区的贫困化率较高,如2011年农村地区近50%的人口为贫困人口,其中一多半是赤贫人口。

  黄皮书指出,对于大中型农户而言,土地是生产要素。对于小农户而言,土地有两项基本功能,即生产要素和社会保障。在人口自由流动的环境中,土地还具有社会稳定功能。小农户用手中少量的土地养家糊口,到城市打工增加家庭收入,这是普遍现象。尽管这部分流动人口大多在城市非正规经济部门工作,但有土地这一基本生存保障,一般情况下不会因为形势的变化而表现出过激行为。

  黄皮书还称,除小农外,农村地区还有无地农民群体,其中大部分是贫困人口。这部分农村人口受到土地私有制和农业机械化的排斥而流入城市,由农村贫困人口转变为城市贫困人口且主要集中在非正规部门,是非正规阶层的主要来源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根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