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拉美学校供餐:1800万学生受益

日期:2013-10-22      作者:粮代处       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近日发布报告称,巴西政府与其合作的旨在为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的供餐计划正在取得积极进展。

  这项膳食计划一共覆盖1800万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平均每年为每个学生花费25美元,总预算达9.4亿美元,其中巴西政府提供资金4400万美元。玻利维亚、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等10多个拉美国家相继加入这一计划。

  FAO总干事格拉齐亚诺认为该计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称食品直接从家庭农场采购,既满足学生膳食营养需求,确保公立学校学生用餐安全,同时促进了新鲜健康食物消费,为其开辟新市场,由此还提高了农民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巴西在采用相同计划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自2008年开始同粮农组织探讨合作,以向拉美地区推广其反贫反饥饿经验。联合国此后还将该计划纳入全球脱贫的千年发展计划。

  巴西是世界产粮大国,但贫困人口很多,特别是一些在校学生仍不能得到足够食物。为保障公民食品和营养权利,巴西政府自2003年开始实施“零饥饿计划”,其中旨在为巴西4500万在校学生提供营养支持的“学校供餐计划”是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政策充分落实,巴西政府专门成立了国家粮食安全委员会。

  经过多年努力,巴西在反贫反饥饿方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在此次与粮农组织的合作中,巴西政府充分利用50多年来在学校膳食支持方面的经验,试图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

  目前,拉美地区仍有大量贫困人口,一些项目的实施仍面临诸多挑战。巴西政府正通过南南合作为拉美其他国家在政策、经验、经费及技术方面提供支持,逐步形成了一种适合于拉美地区不同国家反贫反饥饿的新模式。

  (人民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