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三代黏虫下月进入危害盛期

日期:2013-07-30      作者:冯华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冯华)记者28日从农业部获悉:今年我国三代黏虫将呈重发态势,预计发生面积达6000万亩以上,8月上中旬将进入危害盛期;东北、华北、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可能偏重发生,部分地区呈大发生态势,对秋粮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各级农业部门严密监测虫情动态,积极备打防控攻坚战,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姜玉英介绍说,黏虫是典型的北迁南回、远距离迁飞性、暴发性害虫,主要危害玉米、小麦、水稻、高粱和谷子等禾本科作物。今年二代黏虫发生程度是近10年来较重的,在东北、华北、黄淮、西南、西北等20个省份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发生面积6300多万亩,是常年的1.8倍。经过各地及时防治,虽然二代黏虫危害得到有效控制,但残留虫量明显高于常年和上年。常年7月底到8月中旬是三代黏虫的集中发生期,据气象预报,今年这一时期大部分玉米产区降雨较多,有利于三代黏虫暴发危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