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山西产业扶贫出实招

日期:2013-07-26      作者:刘亮明       来源:人民日报
  

  太原7月25日电(记者刘亮明)山西“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动员大会”传递信号,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全面打响。这是省委、省政府为促进农民增收和企业转型,加快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近年来,煤炭大省山西经济发展不断加快,生产总值进入万亿元大省行列。但在吕梁、太行两大连片特困地区,还有86万贫困人口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的6500多个山庄窝铺和自然村,年人均纯收入在2300元以下。为如期实现农民收入翻番达小康目标,山西省年初做出“大型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开发”部署,并围绕“地下”回报“地上”、“黑色”反哺“绿色”,实现企业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相互促进,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

  出台“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三大任务:发展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现代特色农业、易地扶贫搬迁加快城镇化步伐、实施开发性农业建设,尽快在贫困地区形成一批年度投入产业开发资金亿元以上、开发土地面积万亩以上、带动千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大型农业开发企业。到2015年,企业产业扶贫开发带动贫困村2000个以上,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提前实现翻番;到2020年,带动贫困村5000个以上,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支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工商资本进入贫困地区,发挥企业资本、管理、技术、市场优势和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优势。在北部贫困地区建设“菜篮子”和全产业链的杂粮生产加工基地;在太行山贫困地区发展中药材生产加工、干鲜果经济林基地;在吕梁山贫困地区发展优质核桃和红枣生产加工、果蔬结合的水果生产加工基地。通过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一体推进,实现企业转型、农业壮大、农民增收致富。

  出台土地、财税、金融、项目审批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大力支持企业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开发性农业建设。同时,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责任制,把农民增收作为主要考核指标。3年内将省属国有企业投入产业扶贫开发的资金视作企业当期考核利润,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党政干部,在享受各类优惠政策、选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

  目前,全省已有203家企业展开项目洽谈,其中52家洽谈项目陆续签约,涉及总投资近500亿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