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中国种业技术交易平台助力长沙建国际稻都

日期:2013-07-26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今年,我在中国种业技术交易平台上用低价格买到了最新最先进的育种技术。”正在田间忙活的湖南省隆回县种粮大户王建辉笑着说,“减少了很多中间交易环节,价格也便宜了不少。”

  王建辉所说的“中国种业技术交易平台”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由水稻专家袁隆平牵头成立,是我国第一个专注于种业技术交易的平台。“我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把最好的种子以最低的价格提供给农民。”袁隆平说。

  “种业技术交易平台”正是“国际稻都”建设技术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袁隆平心中,一直有个把长沙打造成“国际稻都”的计划,即在长沙建立一个集研发、培训、技术服务、国际交流、会展、综合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国际种业交易中心”。

  袁隆平告诉记者,“打造‘国际稻都’,长沙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有世界领先的杂交水稻原创技术,具备完善的产学研相结合杂交水稻产业链,同时‘北玉米、南水稻’的布局使湖南具有水稻种植生产的区域中心优势,湖南水稻生产面积和数量连续40年全国第一,双季稻种植面积全国第一,杂交水稻产量占全国40%以上,湖南的杂交水稻制种量达全国三分之一,杂交水稻技术也从湖南推广到了世界。打造‘国际稻都’对保持我国水稻产业领先优势有着积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隆平高科技园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交通四通八达,区域内有科研院所31所,有袁隆平院士等一批专家学者,具有独特的农业、种业科研资源,集聚了隆平高科、省茶业公司、双胞胎饲料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区域内共有种子企业67家,已形成了以隆平高科为代表的种业龙头,隆平高科技园现代农业产业初具品牌效应。

  长沙市芙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依托区域内现有的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基础优势,在浏阳河东岸片区打造隆平新区“国际稻都”,通过推进“一馆两中心”三个核心项目,即:水稻博物馆、国际种业交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区域功能布局的创新、高端农业产业的引进,大力发展农业高新产品,打造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稻都”。

  据规划,长沙打造“国际稻都”,将发挥袁隆平的品牌效应,建立以长沙为中心的杂交水稻国际交易推广市场,将杂交水稻技术推向世界,推动在全球范围内种植7500万公顷杂交水稻,使杂交水稻占全球水稻市场的50%。“国际稻都”将采用“物理空间分散,网络平台聚合”理念,建设高新科技产业区、国际会展区、保税区、总部经济区、加工商贸区、仓储物流区、农业投入品产业区等七大产业板块。

  目前,“国际稻都”建设已从浏阳河东岸片区开始,记者从长沙市芙蓉区了解到,目前,“一馆两中心”规划已完成,并启动了立项工作。位于浏阳河以东的滨河大道已启动建设,全长9.5公里的滨河大道建成后将是浏阳河东岸片区的最长要道,而沿滨河大道一侧舒展、与之等长的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将兴建“隆平水稻博物馆”和以稻文化为主题、串联施建生态观景的多个滨水公园。

  未来,规划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国际稻都”将在浏阳河东岸片区拔地而起:“国际稻都”“一馆两中心”核心项目中,隆平水稻博物馆将通过视频、照片、农具实物等,立体诠释我国悠久的稻作文化和农耕文明,全面展示卓越成就;隆平国际种业交易中心由种业交易大厅、种业研发中心、企业总部等组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种业交易总部;隆平国际会展中心以展览展示空间为核心,以“隆平论坛”等会议空间为辅,力争建设成国际化的大型会展综合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