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戴秉国就生态文明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日期:2013-07-25      作者: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7月19日,戴秉国在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接受《中国日报》、凤凰卫视、《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联合采访。

  戴秉国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已经举办四届,此次年会是成为国际论坛后第一届。论坛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大型国际论坛,主题选的很好,符合当今时代潮流。我很高兴参加此次论坛,预祝论坛取得成功。

  生态文明建设与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相通的。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上提出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现在,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中外关注的焦点,成为国际会议和大国交往中必不可少的话题。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中华文化历来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中国古代哲人就提出“天人合一”的理念。我相信,有古人的思想启迪,有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有全体中国人民的积极参与,有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能够攀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本次论坛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论坛的举办地贵阳有着“爽爽的贵阳”这一美称,贵州省也是中华大地的一块绿洲和宝地,这些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完全有资格举办本次论坛。论坛不仅是贵州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论坛应当为贵州、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谈及在生态领域国际上有哪些我们需要学习借鉴的理念和经验以及中国在国际生态文明建设中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戴秉国说,国际上有许多理念值得我们重视,比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爱护自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环保从孩子抓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等等。在不少国家,建设生态文明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国家、企业和个人都在承担责任。发达国家在生态环保领域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有许多教训,我们都需要汲取。我们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种方式代价太大。

  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必须努力实现发展,但发展也要有利于生态和环保。我们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中国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对生态环保的投入越来越多。我相信,中国能够闯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在更加发达的同时也更加美丽,以较小的环境代价实现“中国梦”。

  中国是个大国,如果我们实现了天青、地绿、水净,对全世界都是好事。如果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能兼顾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乃至全世界都将是很好的借鉴。总之,中国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

  戴秉国还回答了其它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一、现在国际上都很关心生态环境问题。根据您多年外交经验,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生态问题?生态文明与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有什么关系?

  答:当今,生态问题受到特别重视并不是偶然的,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也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类对“发展”这个概念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只有和谐、均衡的发展才是健康的、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另一方面,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正频繁拉响警报,已经到了不得不下决心、下大力气治理的地步。我们必须吸取历史教训,停止那种以过度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谐发展。

  生态文明是个大概念,涉及环境、气候、能源、水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同国际上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有异曲同工之处。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落实2012年6月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后续行动,探讨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事关各国长远利益和未来发展,也事关中国的长远发展。中国是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建设生态文明进程可以同世界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我相信,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人类的地球家园将越来越美好。

  二、为解决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全球许多国家正在进行绿色转型,发展绿色经济。中国如何看待这一进程?

  答:进入新世纪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各国努力培育的新经济增长点,绿色发展也已成为未来全球发展的新趋势。发展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发展绿色经济,首先还是需要改变观念,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爱护自然、崇尚环保、节约资源的理念应渗透进经济生产的各个领域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应渗透进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习惯和文化。金山银山诚然可贵,但青山绿水也要兼得。同时,发展绿色经济要以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的。青山绿水但一贫如洗并不是美丽中国。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要找到平衡点,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要保护好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两个方面都不可偏废。此外,发展绿色经济还要加强国际合作。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决定了各国发展绿色经济的水平和方式也有不同,要能容忍这种差异性。发达国家在绿色经济方面毫无疑问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他们应该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绿色经济,分享绿色经济的益处,实现共同发展,这反过来也有利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

  三、您怎样看待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

  答:贵州是我的家乡,在我的记忆中一直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贵州位于北纬25度到30度之间。如果看一下地球仪,同一纬度上世界其它地方多数都是沙漠,而贵州却绿树成荫,是一个天然大氧吧、大公园。所以贵州的这片绿水青山弥足珍贵,是不可多得、不可复制、不可估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不仅是贵州人的财富,也是全中国、全人类的财富,我们必须要尽最大责任去看护它、爱护它。

  近年来,贵州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努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例如,贵阳制定了全国首部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还创全国先河,成立了中级人民法院环境审判庭。做为一名贵州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我希望贵州省沿着经济、社会、环境均衡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为人民看护好这片天地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绩。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全国首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论坛,它的举办,恰逢其时,潜力巨大,前景美好。我们常说,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生态文明这个大概念也是如此。要让这次论坛成为一个契机,影响带动全国各地从家乡的实践和经验出发,从身边的山河入手,一点一滴改变全国环境面貌,并对全人类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