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开局良好

日期:2013-07-05      作者:林红梅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贵阳7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林红梅)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自2012年开局以来,特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去年共完成全社会投资3192亿元,全年新改建通村油路近5万公里,新增7800多个建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畅率达到了63.3%,比2011年底提高了5.4个百分点。

  交通扶贫开局良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4日在此间介绍,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21个省(区、市)、680个县、6035万农村贫困人口,是交通建设难啃的硬骨头。交通运输部明确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编制并实施了到2020年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总要求,交通运输部去年7月与19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协议,全面落实交通扶贫规划。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都把交通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强化目标和绩效考核。六盘山片区4省区、大别山片区3省还建立了交通部门跨省协调机制,定期研究省际间公路建设的时机和标准。

  扶持政策落地有声

  为支持贫困地区交通发展,交通运输部决定将“十二五”车购税预期增量资金的绝大部分投入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一步提高了建设项目的补助标准。各地积极落实配套政策,如在省、市级财政增收部分和中央代发地方债券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普通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施工企业营业税先征后返,专项用于普通公路建设;集中以工代赈、整村推进、财政“一事一议”、中央财政专项扶贫等各类资金,提取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等。河北省对于扶贫项目,在交通运输部投资补助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省级配套,其中二级公路改建每公里再给予200多万元补助;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与7个地市政府签订了省市交通扶贫共建协议,省厅从规划、资金、技术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支持措施,各地市从资金、税费、征地拆迁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为实施交通扶贫项目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加快推进交通建设项目进度

  杨传堂指出,各地想办法、抓落实,加快交通扶贫前期工作进度,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如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协调省发改委简化程序,打捆审批项目,省国土厅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想方设法解决用地指标;湖北省积极协调环保部门,将二级公路环保专题审批权限下放地市,促进项目加快实施;贵州、安徽、河南等省将部分建设项目的审批权下放地市,加快了前期工作进度。

  杨传堂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11个集中连片片区专项规划的干线公路项目28%已开工、30%已完成初设、36%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中,重庆和安徽已完成规划内普通国省道的前期工作,陕西、山西、湖南等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干线公路项目的前期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