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报告: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巨大贡献

日期:2013-06-24      作者:       来源:财政部网站
  

  世界银行4月17日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标》报告称,中国极度贫困人口占世界极度贫困人口总数的比例从1981年的43%下降至2010年的13%,中国为全球减贫做出巨大贡献。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1981年至2010年,占世界极度贫困人口前3位的国家和地区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印度和中国。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印度的贫困人口总数占世界极度贫困人口的比例30年来有所上升,而中国这一比例从1981年的43%显著下降至13%。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18日在泰国曼谷发布的《2013年亚洲和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认为,亚太区域仍有8亿多穷人挣扎在每天1.25美元的贫困线以下,占全球穷人总数的近2/3。

  《概览》指出,中国决策层已表示,中国的长远目标是通过提高穷人的经济能力,促进内需水平的上升,使内需发挥迄今为止出口和基础设施投资所发挥的作用,从而提高“增长的质量”。中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明确阐述了使经济摆脱对外依赖、走上可持续的内需驱动型长期增长道路的各项措施,这将带动亚太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增加,从而间接带动其他国家减贫。

  世界煤炭联盟首席执行官弥尔顿·卡特林认为,中国是全球减贫最成功的国家,其中电气化是助推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有效地帮助百姓脱离贫困,是发展中国家学习的典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