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取得四大成效

日期:2013-06-06      作者: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08-2012年,全国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697.8亿元,带动农民和社会投入4165.3亿元,共建成奖补项目135.9万个,取得了四大成效。

  一是开辟了亿万农民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有效途径,形成了调动农民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基础上发挥财政奖补资金激励引导作用,有效激活了农民筹资筹劳制度,开辟了农民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有效渠道,调动了农民投身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据统计,2008-2012年,全国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村占总村数的比例由14%提高到37.3%,筹资总额由49.6亿元增加到98.6亿元,筹劳总数由5.2亿个增加到14.4亿个。

  二是提供了公共财政直接投入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载体,实现了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重大转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第一次直接将着眼点放在村级公益事业上,弥补了公共财政对村级基础设施的投入空白,健全了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体系。通过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逐步构建了“农民筹资筹劳、政府财政奖补、部门投入整合、集体经济补充、社会捐赠赞助”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形成了村级公益事业多元化投入格局,为破解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改善了农村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创造了农民发展致富的良好条件和机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着力开展村内道路、小型水利、垃圾处理、环境治理、文体场所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2008—2012年,共建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35.9万个。道路、水利等生产生活设施的改善,为农民创造了发展致富的良好条件和机会。

  四是搭建了基层政府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为促进基层民主、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良好平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让基层干部找到了新形势下联系群众的抓手和服务“三农”的桥梁纽带,基层干部在组织动员农民议事中了解群众,在项目实施中联系群众,在为农民办实事中服务群众,在为农民解难事中赢得群众,起到了办民事、凝民心、聚民力、促民主的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