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内

农业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签署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合作备忘录

日期:2013-05-29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5月28日,农业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巴黎签署《关于加强跨境动物疫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控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共同应对跨境动物疫病和新发动物传染病挑战,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合作的目标和内容。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FAO首席兽医官卢布罗斯分别代表双方在谅解备忘录上签字。

  近年来,动物及动物产品国际贸易日趋频繁,人类活动领域不断扩展,自然生态环境发生变化,跨境动物疫病和新发动物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不断加大,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农业部与FAO在总结过去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合作成效的基础上,通过签署此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明确和拓展相关合作内容和任务。一是合作强化动物疫情应急反应能力建设,共同研究有关疫病防控计划;二是继续加强兽医流行病学能力建设,健全兽医实验室网络和质量管理体系;三是建立联系点和定期共享机制,加强信息和知识共享;四是加强现有合作的支持渠道,积极探索新的支持渠道;五是支持双方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等开展合作。

  此次动物疫病防控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对2012年10月农业部与FAO签署关于加强合作的备忘录的重要补充,对于充分发挥和利用FAO在全球动物卫生领域的资源和优势,加强中国各级兽医部门能力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