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22-09-30      作者:       来源:FAO
  

建设强韧且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2年9月28日
 

  各位阁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会议,与诸位共同探讨农业粮食体系这一重要议题。 

  去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我们一致认为需要增强全球农业粮食体系的韧性。今年,乌克兰战争的爆发给全球农业粮食体系带来了又一项严峻挑战。 

   

  

  今年8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但仍较去年同期高出将近8%。事实上,消费者面临的食品价格和通货膨胀率正急剧上涨,对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造成了破坏性影响。 

  

尽管小麦和大豆市场的预期呈现向好态势,但玉米和大米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肥料市场仍然供不应求、持续震荡。消费者承担的食品价格居高不下,农业投入品价格同样高企。 

  

各方还需再接再厉、加倍努力,确保每个人都能充分获取经济实惠、安全营养的食物,满足各自需求和偏好,过上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们必须增强全球农业粮食体系的韧性。为实现这一目标,长期来看,我们需要:  

  • 完善早期预警和早期行动系统; 

  • 可持续提高生产水平; 

  • 加快贸易发展; 

  • 探索创新解决方案,应对无机肥供应紧张形势。 

      中期来看,必须:   

  • 推动创新,明确替代方案;
  • 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减少不平等;
  •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最后,就当前或短期而言,我们需要:  

  • 畅通粮食获取渠道,为此粮农组织提议设立粮食进口融资基金,而令我倍感欣慰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接管该基金,并在内部紧急贷款工具中,将其打造成“粮食冲击应对窗口”; 

  • 推进“黑海粮食倡议”,加快乌克兰和俄罗斯的产品出口; 

  • 通过美国出具的说明函和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新准则,增加肥料供应; 

  • 最后,各方需要充分利用土壤营养信息汇总图,提高施肥效率。 

      我们必须同心协力,避免粮食获取危机演变成粮食供应危机。 

      各位阁下, 

      

    冲突、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放缓和下行以及气候危机,是导致我们目前陷入危机的主要因素,也可能对未来造成严峻挑战。 

      

    冲突给人类、社会和经济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和平是各国和全球农业粮食体系保持韧性的先决条件。各国应当共创和平与稳定,各方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平进程。没有和平,实现零饥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无从谈起。
     

      本次会议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工作十分出色,克服了影响各方团结的重重阻力,努力营造开放的对话氛围,促进各方竭诚合作,我对此深表赞赏。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力建设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通过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谢谢大家。  

  • 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战争对农产品贸易、粮食价格和民众生计造成多方面影响。在此背景下,“黑海粮食倡议”迈出了积极应对局势的重要一步。倡议落实稳步推进,向全球粮食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但各方仍需多措并举,帮助最脆弱的国家改善粮食获取途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最近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