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意大利农业用工荒有待破解

日期:2020-08-17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13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从外国入境意大利的季节性农工数量锐减,农业用工严重不足。此前,意大利内阁部长联席会议签署政府令,延长特赦非法移民申请截止日期至8月15日,希望藉此吸纳更多农业或渔业人才申请。 

  意大利内政部表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有关当局已收到非法移民合法化申请超14万份,其中涉及护理和家政工作的申请为128179份,涉及农业和渔业的申请者仅为19875人。无法达到政府预期目标。 

  据报道,意大利国家参议员、农业部长特蕾莎·贝拉诺瓦(Teresa Bellanova)曾为推动和落实政府颁布大赦法令煞费苦心,希望借此解决极度匮乏的农业用工问题。然而结果只能为农业输入的劳工尚不足2万人。 

  意大利农牧渔业劳工严重短缺现象由来已久,为了解决农业劳动用工问题,意大利当局以往每年将会核发超过60万季节工签证或居留,获准一些国家的人在农忙季节入境,帮助意大利农场抢收农作物。而2020年因新冠疫情,政府暂停了该项政策。 

  然而,由于意大利此前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不仅逾60万农业季节工无法入境意大利,就连一些来自东欧国家,在意大利务农的人,也在疫情高峰期纷纷放弃工作,返回了自己的家乡躲避疫情。以至于目前意大利农场主用工告急,大量农作物无人采摘。 

  意大利农业部认为,如果没有农业季节工和移民工支撑着农业产业,意大利农业经济将会濒临崩溃,农田也会逐步荒废,甚至变成废墟。 

  意大利农业部希望借特赦非法移民缓解农业劳工短缺问题,而事实上在此次大赦中,非农业领域移民合法化申请占91%,农业劳工市场可补充的劳工还不足2万人。 

  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意大利农业市场劳工较去年同期减员约75万人,加上因疫情季节性农工政策取消,目前应对秋季农作物抢收劳工缺口,至少在150万人以上。农业部官员表示,倘若无法尽快解决农业用工问题,今年将会导致大量非机械化可采收农作物,被迫在田野中荒废和腐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