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FAO启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综合性技术平台

日期:2020-08-09      作者:FAO组       来源:粮代处
  

  2020929日将迎来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为推动国际社会加快行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积极筹备即将到来的宣传日活动,FAO729日正式启动了“衡量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技术平台”。 

  该平台是FAO关于粮食损失和浪费的信息资源门户,汇总了全球在衡量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方面的政策、行动和成功案例等相关信息,平台提供的信息包括:最具规模的在线粮食损失和浪费数据库,产生损失和浪费的粮食种类和环节,讨论减少粮食损失问题的论坛、在线课程,COVID-19疫情暴发后有关粮食损失和浪费的政策简报,以及针对个人减少粮食浪费的建议等。 

  粮食损失(Food Loss)是指粮食在成为最终产品或进入零售阶段之前出现的变质或丢弃现象。粮食浪费(Food Waste)是指粮食因未达到严格的质量标准或通常因产品日期标识误导,被消费者或零售商丢弃。FAO预测的粮食损失率高达14%,相当于每年损失约400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相对于发达国家的粮食损失率更高,如撒哈拉南部非洲以及南亚和中亚地区的粮食损失率分别为14%20.7%。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平均粮食损失率约为5.8%。损失比例较高的食物包括:块根、块茎和油料作物(25%),水果和蔬菜(22%),肉类和畜产品(12%)等。 

  相关平台和数据库链接如下。 

  粮食损失和浪费技术平台: 

  http://www.fao.org/platform-food-loss-waste/en/ 

  粮食损失和浪费数据库: 

  http://www.fao.org/platform-food-loss-waste/flw-data/en/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