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为保护本国稻米行业,意大利向欧盟提出零关税进口稻米监管草案

日期:2018-01-06      作者:粮代处       来源:
  

  据意大利农业部最新消息,意农业部部长与经济发展部部长向欧盟提出“启动从EBA(除武器与军用品外之产品优惠计划)亚洲国家、尤其是从柬埔寨零关税进口稻米监管草案”的联合申请。此项草案的提出基于意两部委与欧盟委员会相关部门所做的多项情况比较,并结合意国家稻米机构依据国际法相关标准的专项报告。

  该草案重点强调以下内容:一是此次问题稻米的进口国为柬埔寨,据欧盟法令第978/2012条第22款,其来源标识为欧盟种植;二是启动此项条款的调查主体是制造业以及生产者,因为是他们见证了欧盟稻米生产的急剧减少。近5年,欧盟范围内,稻米消耗量增长5%,从柬埔寨进口的加工稻米增长171%。与此同时,具有欧盟种植标识的稻米销售量减少37%,即从67.7万吨下降至42.8万吨。也就是说,欧盟的市场份额下降18个百分点,即从46%下降至28%。欧盟的稻米种植面积下降40%,从15.8万公顷下降至9.2万公顷,稻米产量下降39%。从柬埔寨进口的稻米价格较为便宜,低于欧盟价格约30%。仅意大利从2012年到2017年度标有欧盟制造的稻米减少约6.7万吨。

  在联合申请信中,两位部长提到,申请启动监管条款是由于价格危机将使得整个欧盟稻米行业面临生存危机。稻米种植业的衰败将造成严重后果,这不仅会影响乡村、城镇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将对环境以及特色产区生态系统的平衡造成影响。信中还指出,这次危机史无前例,其主要原因是对欠发达国家(EBA协议国)实施过度有利条款,使其可以零关税、不限数量地向欧盟出口稻米。对此,意大利在去年7月已与法国、西班牙、保加利亚、希腊、匈牙利、葡萄牙、罗马尼亚一同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启动监管条款,意大利期待欧盟委员会能够对此次草案申请作出回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