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凝练智慧、拓展朋友圈——中国与粮农组织共促南南合作事业发展

日期:2017-07-12      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罗马记者张瑾 宋承杰       来源:搜狐网站
  

  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FAO)大会第40届会议召开期间,中国与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边会6日在罗马召开。会议回顾了中国与粮农组织在农业领域南南合作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探讨了深化农业南南合作、拓展伙伴关系以及如何让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南南合作等议题。

  自1996年粮农组织发起南南合作行动计划以来,这项事业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与很多同样以农业为立国之本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背景和条件,有共同的关切和愿景。在当天的会议上,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在致辞中,赞扬了中国作为南南合作的最大贡献者在支持该计划方面所发挥的开拓性作用:“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被认为是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与捐助方传统上所采用的方式有所不同,它是一种更加横向,基于团结理念的方法。中国政府为粮农组织的南南合作行动计划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是首个与FAO建立战略联盟的国家,早在2006年,中国政府与FAO签署了开展南南合作的意向书,在去年举行的南南合作圆桌会议上,双方在原协议的基础上又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所有参与到南南合作中的国家提供了新的机遇,包括亚洲、非洲,甚至拉丁美洲。”

  中国作为粮农组织的创始成员和理事会成员,是南南合作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积极贡献者。出席当天会议的中国常驻粮农组织代表牛盾大使在发言中回顾和总结了中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历程,希望借此凝聚更多智慧,拓展朋友圈,共促南南合作事业发展:“总的看来,中国在粮农组织框架下为南南合作项目投资累计超过1亿美元,以无偿知识分享和技术援助为核心,以派驻专家执行实地项目为载体,以推动东道国农业发展为目标,以服务亿万小农为宗旨,采取‘授人以渔’的方式,提升东道国自我‘造血’功能,取得了巨大成功,为世界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做出了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已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28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近1100名专家和技术员,占南南合作国别数量的47%,占南南合作派出总人数的60%。通过实施中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约100万发展中国家的小农从中获益。”

  为进一步深化粮农组织框架下同各方的南南合作,把中国自身发展与各国农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牛盾大使提出了三点建议,“提高南南合作的协同性,加强战略对接。除了中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之外,中国政府还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举措,其中都将农业列为重点领域之一;提高南南合作的务实性,打造旗舰项目。进入新时期,我们欢迎各方共同创新合作方式,探索更多务实举措,切实提高南南合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提高南南合作的参与性,拓展朋友圈。当今世界,各国发展深度交融,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参与,包括政府、国际组织、民间团体、私营部门及其他合作伙伴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