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

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罗马举办--中国与世界共战贫困

中国与世界共战贫困

日期:2017-05-16      作者:粮代处       来源:中国网
  

  4月28日上午,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意大利外交部成功举办。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罗马大学、威尼斯国际大学等高校的研究学者约90人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形成创新有效的减贫知识分享伙伴机制,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研讨会由意大利发展合作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旨在分享各国扶贫的成功经验,研讨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减贫工作者面临的重大挑战。并在研讨会上推广以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为代表的创新工具,加速中国减贫经验的交流和输出。

  2016年5月,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正式上线,旨在搭建服务南南合作的扶贫知识分享平台,努力成为汇集中国和国际扶贫发展经验的信息中枢。该项目由世界银行发起,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运营。来自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减贫智库也受邀加入了该平台。

  在过去30年中,尽管经济持续增长,全球贫困人口逐步减少,但当今世界仍有8亿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全球减贫任重道远。不平等现象普遍存在,体现于经济、城乡、地区、民族和性别各个领域。因此,低收入国家亟需对农业和农村经济进行包容性结构改革。

  中国是第一个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比例,从1990年的60%以上,2002年下降到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表明,良好的政治愿景、科学的扶贫战略、适宜的政策措施,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可能的。中国的成功实践,对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具有重要启示。中国积极贡献世界减贫治理的中国方案,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为了更好地以知识促进分享,我们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合力打造了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绘制中国减贫模式结构树,用具体案例来阐明扶贫工作的不同做法。邀请外国专家一起,规范案例的编写方法和模板。力争通过系列技术复制性强的案例展示,直观地介绍中国扶贫开发战略、措施、模式以及国际减贫工作的热点和成功经验,为国内外扶贫工作者交流分享减贫知识经验提供快捷平台。”

相关附件: